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们有多少个关系,就有多少个自我。我们所有人都拥有多元的

韩苗苗
我们有多少个关系,就有多少个自我。我们所有人都拥有多元的自我,每一个自我对应一套不同的感受、记忆、态度和冲动,同时,大部分的人都有能力维持一个单一自我的“适应的错觉”。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赵莎莎
阿德勒的目的论 – 强者的心理学 阿德勒明确否定了弗洛伊德的心理创伤学说,这一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弗洛伊德认为,一个人心灵过去所受到的伤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创伤,是导致目前“不幸”的罪魁祸首。 但是阿德勒说,任何经历本身,并不是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我们并不是因为所谓的心里创伤而痛苦的。实际上我们会从过去的经历中,发现并挑选出符合自己“目的”的种种因素,然后选择了“不幸”来达到我们自己的“目的”。 我第一次读到“是我们亲手打造了自己的不幸”这句话的时候,认真停下来回味了一下。然后我就发现,阿德勒心理学,是属于“强者”的心理学。这里的强者,不是我们社会上给成功人士贴的标签。我这里说的 “强者”,是指一个人内心有力量,内心强大。 为什么我会觉得阿德勒心理学是“强者”的心理学呢?因为,当我们把自己的“不幸”归因到无序的外部世界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可以掌控和改变的那部分“世界”是极为有限的。而归因于我们自己,就意味着我们时刻拥有掌控和改变的可能,而且我们有责任去改变。 但是,一旦我们摸着“原因在自己”这一条线索,去追溯不幸的源头和原因,我们其实也就已经掌握了关于幸福的密码和钥匙。当我们真正认识到“不幸”的原因在“我”自己身上时,也就终于可能下决心扛起自我负责的重任,也终于可能获得改变的力量。 这时,我们面对自己的不幸,终于无处可逃了。而我们直面现实的勇气本身,其实就已经让我们成为了内心有力量的强者了。 备注:摘抄自《被讨厌的勇气》

罗永丽
内疚和羞耻常常被混淆,被认为是相同的情绪,其实两者存在很大的差别。一个人不需要关心其他人,就能体会到羞耻的感觉,却无法产生内疚感。首先,内疚与羞耻的关注点不同,内疚关注的是自己的行为、想法或感受对其他人造成的危害或伤害。它会引发对他人的责任感,想让他人高兴,想保护他人免受危害。而羞耻是一种自我伤害,羞耻会让人自我攻击,觉得自己很糟糕,有缺陷,没有吸引力。其次,两者的侧重点不同,内疚侧重于具体的事情,如自己的行为和想法。羞耻侧重于自己的感受,比如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有缺点,没有吸引力。再次,两者产生的行为不同,内疚让我们想做出弥补,想纠正自己的错误。而羞耻想让我们隐藏或掩盖那些让我们感到羞耻的部分。最后,两者会有不同的情绪体验,内疚是一种复合情绪,源于内心的冲突,想要某物或想做某事,但可能会伤害他人。而羞耻引发的是焦虑、愤怒或否认。 除了上面的差别,两者也有很多相同点,如两者都是自我意识情绪,这意味着个体的注意力都放在自我上,在某些情况下,自我意识对内疚的强化很容易变成羞耻感和消极感受,从而引发羞耻以及自我攻击类的想法,如认为自己是个骗子,是个坏人,“不值得被爱”,因此我们常常需要分辨内疚是否为羞耻感的起因。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