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顺从型人格的人,会很明显地表达出对喜欢和赞扬的需求,他最
刘丽鹃
顺从型人格的人,会很明显地表达出对喜欢和赞扬的需求,他最需要的就是一位“能够控制他,也能帮助他判断对和错,还能让他在生活中的所有希望得到满足”的伙伴,这个伙伴可以说爱人、丈夫、妻子和朋友。
2温暖
1回答
yy
温暖了
#
心理咨询
评论
人间小温暖
3年前
好了吗
相关回答
史婧雅
道歉,是一件很敏感的事情。一方面,你会看到有人动不动就希望别人道歉;另一方面,你又会看到有人死活不肯道歉。 有人会看到,自己身边有人,例如父母、一些权威人物,或者历史上的一些人物,一辈子都没道过歉。 其实原因很简单,全能神是绝不会错的,所以道歉就意味着全能神的感觉被颠覆、被破坏、被瓦解、被杀死了。于是,心智还停留在这种水准的人就太难道歉了,真心的道歉就更难了。 而大事和小事都非逼着别人道歉的,都是有程度不一的被害妄想。实际上,这是他们自己内心破坏欲的投射。 当全能感破灭后,他们就产生了破坏欲、毁灭欲,但他们的心智水平不能承受这些,不能说“这些破坏欲、毁灭欲是我产生的,是我的一部分”,而是要割裂出去,然后投射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在破坏和毁灭自己。都是因为他觉得“你是在故意和我对着干,你有恶意”! 这种感知很容易导致冲突极端化,因为对方会觉得非常委屈:“我哪里有恶意,哪里是故意和你对着干?再说,这是我的事啊,你管得着吗?”当对方不让步、不道歉时,这个人就会陷入偏执。 讲到这儿,我们大致明白了,为什么有人一冲突就要逼着别人道歉。而这样的人反过来会宁死也不道歉,因为他们不能承认,其实故意与别人对着干,产生浓浓恶意的是他们自己。 在我们集体主义社会中,大多数人是没有形成个体化自我的,即是抽象层面的“心理自我”。当形成这种自我时,你会感知到部分和整体有巨大的差别。也就是说,“这件事我做错了,我承认,我道歉,但我只是这件事做错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的我都是错的”。 但是,没有形成抽象意义的个体化自我时,人的感知是,部分就是整体,每一件事都是我的意志的表达,等于完整的我。如果向别人道歉、认错,那我的感知就不是我在这件事上错了,而是整个的我都错了。 这会导致“我”分崩离析,在心灵上带来强烈的震撼,常常像是地震般的感觉。 所以在我们社会,道歉的确很难,而有权力加持的,如父母对孩子、老师对学生、权力体系的人对平民,就会变得更难。而处于弱势的人在道歉时,也会觉得是被逼迫的、不情愿的。关键是,这种逻辑是“你是故意的、恶意的”,如果道歉,就意味着坐实了自己的恶意。 相反,如果看到很多时候就算是对方错了也可能是无心之失,或者就算是有意的,但那也是对方有自己的立场,没有充分理解别人所致。 这样一来,道歉的压力就没那那么大了,也不会纠结要不要道歉!
冯二玲
真经不在西天,而是在路途上,经历的经,才是真经。 如果不从你的经历中去觉观去复盘,去内观去看见,你来人间就是敷衍,而不体验。
孙海霞
亲爱的们,早上好
人的一生,有两次出生: 第一次,从妈妈肚子里出生; 第二次,学会做自己的妈妈。 ——海蓝博士
孟祥齐
1.早睡早起,充足睡眠 2.好好吃饭,吐纳万物之灵气 3.好好锻炼,吸收天地之精华,参与大自然的循环 4.少生气,保命 5.爱自己,允许各种形式的存在,接纳,抱持。 6.持续输出,通过表达促进思考 为自己负责,做自己人生的编剧!
汪娇燕
人生没有“完美的模板” 而是充满“不标准”的可爱 接纳生活里的小褶皱与小意外 也许才是日子最舒服的状态
蔡伟
精神分析师奥托・科恩伯格说,人的一生就三件事:1.爱和性(亲密关系)。2.职业和工作(升华与现实感)。3,交友(社会功能与超我)。从这个角度看,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不看他说了什么漂亮话,也不看他懂多少大道理,只看他在这三个具体的生活领域里过得怎么样:能不能爱(情感维度)?能不能干(成就维度)?能不能玩(人际维度)?如果都能做的较好,就比较健康。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