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 在《论灵魂》和《尼各马可伦理学》

王义丽
“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 在《论灵魂》和《尼各马可伦理学》中,亚里士多德认为,灵魂分为理性的灵魂和非理性的灵魂。非理性的灵魂又分为两类:一类是单纯的生物发育;另一类是邪恶的欲念。理性的部分便是沉思。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体内有神圣的东西,人的生活、理性都是神圣的。有人说人应该随遇而安,但是我们应该努力去将体内神圣的部分、美好的部分发挥到最好。人的理性是神圣的,是共通的。真正的将人与人区分开的,真正的属于个人的、个性的,是非理性的部分,比如有人喜欢吃肉,有人喜欢吃水果。但是到了理性部分,人与人之间都是相同的,没有个性。非理性将人区分,理性将人结合。所以,说理性是不朽的,不是说人不朽,是说人体内神圣部分是不朽的,是神的不朽。亚里士多德没有直接承认“灵魂不朽论”,而是认为人的灵魂中理性部分是不朽的,理性体现神圣,神圣是不朽的。灵魂中理性部分可以增加,也就是现实中的增加德行。” 所谓第二次出生是恢复了灵魂的记忆,用自己灵魂去理解前人是怎么理解自身的灵魂。共性和个性是什么!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同时保持独立思考自我体验灵魂是个什么东东。灵魂 心灵,前人的体验都细致入微的,照顾大熊猫细致入微吧,咋的照顾自己灵魂和心灵属于自身成为人的两样,难道不需要细致吗,天上也不掉馅饼。关键你爸妈有能力教吗,没能力还卡卡地一座大山压住了,社会体制教吗,社会不需要你只要成为没有思想的螺丝,卡卡地又是一座山!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李勤
在通往情绪自由的成长过程中,我们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情绪的奴隶” 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要为他人的感受负责,必须不断努力让所有人开心。如果别人不开心了,我们会感到不安,认为自己有责任要为此做些什么。因而,我们很可能会把亲近的人看作负担。 第二阶段:“面目可憎” 在这个阶段,我们发现,为他人的感受负责并牺牲自己、成全对方,将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想到自己压抑了数不胜数的需要,鲜少按照内心的呼唤来行事,我们可能会感到愤怒。我把这个阶段戏称为“面目可憎”的阶段。 因为此时的我们在面对他人的痛苦时,特别容易给出一些招人讨厌的回应,例如:“这是你的问题!我不对你的感受负责!”我们已经清楚知道,自己并不为他人的感受负责,却还没有学会如何用种不被情绪奴役的方式与他人互动。 第三阶段:“情绪的主人” 在这个阶段,我们不再出于恐惧、羞愧或内疚来回应他人的需要,而是因为发自内心的慈悲与爱而相互给予。我们既不再为他人的感受承担责任,又能全然地为自己的意愿、感受和行为负责。同时,我们也明白,若牺牲他人,我们也永远无法真正满足自己的需要。 非暴力沟通帮助我们既清晰表达自己,又同样关心他人,从而实现我们的情绪自由并与他人建立连结。

史婧雅
儿子一年级,昨晚和孩子卧谈,我问说你最近有没有不开心的事呢?他说,我现在每天担心这周六,每天心里都想着这个事(周六是乐高机器人的一个考试)。我说你担心什么呢?他说害怕考不过。。我问,考不过会怎么样? 他说考不过怕爸爸不和我玩了。 我心里就清楚了孩子的感觉,其实并不难,乐高老师说在班里是靠前的,绝对过。而爸爸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带着复习了一遍又一遍,但一直觉得没有100%把握。因为以前过了搭建,这次只考理论,如果理论成绩不过的话,证就拿不到了。所以给孩子带的很紧张。 我觉得这是一个事。于是我先开玩笑问,要是考不过,天会塌下来吗? 孩子笑了,不会呀。就不上学了?不吃喝拉撒了,会吗?也不会。日子还是太阳东方升起,西边落下,是吗?是的。 又问他,以前第一次考搭建时也是很担心不过,最后你觉得怎么样? 太简单了。 还有一次围棋定级爸爸也是担心赢不了,结果怎么样?我多赢了好几盘。是啊,说明爸爸有时候担心并不合理是吗? 是的。那我们这周六看看结果咋样,他说是。 我说老师可能更了解孩子和考试,而爸爸是站在他掌握的知识上要求你,所以两个的对你的看法不一样,你理解吗?他说是。孩子对自己的认知都靠外界来灌输,靠实践结果来印证。这个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晚上和爸爸单聊,给孩子一些鼓励,不能让他心理负担太重。他早上临走时说,不要担心,好好考就行了,以后考试多呢,只要好好准备了,应该能过~ 我好无语,为什么不能给一个完全正向的肯定,你一定能过! 对于一个电动车还有50%电就焦虑快没电的人,没有实打实的分数下来,决定不敢拍胸脯保证~ 这恰是我和孩子需要做的课题,保护孩子自信心,孩子通过实际的结果去验证,去不断给自己更强的效能感。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