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们中国对于女性矜持的教育,使得女性对于自己的生命的责任
代宁
我们中国对于女性矜持的教育,使得女性对于自己的生命的责任意识淡化了。好像在夫妻关系里,只有男人对女人主动了,这个关系才有可能好。 但其实啊,我们都忘了,我们也是一个成年人,我们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和婚姻负责任。当意识到这点后,女性的能力才真正地得以释放,可以勇敢地活出自己!
2温暖
0回答
尤四海
温暖了
#
感情那些事
相关回答
刘珍
亲爱的来访者,不要过多的苛责自己。记住:别人也是有问题的。 所有合作的成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所有问题的发生大家也都有责任。
王晓静
如何思考问题? 首先要有好的问题!问题比答案重要。问自己问题,想不出来时,要改变问句! 思考一个问题,首先要紧盯问题的关键,先去剖析问题,而不是急着去找答案。重点不在于答案,而是在于问题。没有问题便不会有答案!思考陷入困境的人,通常并不是他们看不出答案,而是他们看不出问题。(蔡志忠)
沙桂华
从今天起: 把“我怎么这么倒霉”换成“我真幸运”。 把“当时要是......就好了”换成“我已经尽力了”。 把“以后肯定也会这样”换成“试试看,说不定下次会有惊喜”。 毕竟,能挺过这么多不如意的你,早已是自己的英雄。
赵莎莎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马路上被人超车,心里特别窝火;在公司同事提出反对意见,气得吃不下饭…… 我们总是很容易生气、发怒,为一些小事发脾气,等事后又非常后悔,觉得不值。可情绪一旦上头,又会做出很多冲动的决策,反而带来更大的损失! 如果你有这样的情况,那么你一定要知道心理学上的空船效应。 什么是空船效应? 空船效应源于庄子的《山木》中的一个故事: 一个人乘船渡河时,前面一只船正要撞过来。这个人喊了好几声都没有得到回应,于是十分生气,开始破口大骂。但当他发现撞上来的竟然是一只空船时,怒火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个故事生动地展现了生气与否往往取决于对方是否有意。如果对方是有意为之,我们便会感到愤怒;而如果发现对方并非有意,这种愤怒情绪就会迅速消散。 这一现象的本质其实是心态问题。正如故事所反映的,我们的情绪并不完全由事件本身决定,而更多地取决于我们对事件的看法和心态。 空船效应背后的心理学机制 归因理论: 当面对空船时,人们倾向于将碰撞等情况外归因,比如归于水流、风向等外部环境因素。而面对有他人的船时,人们容易内归因,觉得是对方的过错。这种归因方式的转变,导致了情绪和行为反应的不同。 心理距离机制:空船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没有“心理主体”的事物,和我们的心理距离较远。但有他人的船则让我们感觉对方的意图、行为等因素与自己紧密相关,心理距离拉近,这种距离的变化使得我们更容易产生情绪波动。 这恰似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的情绪ABC理论,A(Activating event)代表激发事件,B(Belief)代表个体对事件的信念和看法,C(Consequence)代表情绪和行为后果。并非A直接导致C,而是B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中介作用。 “空船效应”正是对这一理论的生动诠释,提醒我们改变B,即对事物的看法,便能重塑C,掌控自身情绪。 正如庄子所言:“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我们以空船般的虚己之心处世,便能减少许多无端的烦恼与伤害。 所以我们在面对各种事情的时候,不能太着急,而是要有接纳的心。有一句话说得好:你接纳什么,什么就消失。你抗拒什么,什么就存在。
邢松
KnowYourself创始人钱庄首部随笔集:关于爱与自由的心理笔记,讲述她视角下的自我觉察、亲密关系、女性主义、人生选择。作者将心理学融入个人经验,探讨我们如何在自我成长中看待和处理负面情绪;在亲密关系中爱人爱己;与世界相遇时该如何与他人相处,又如何看待 社会标准,并与之协调;什么是真正的自由,以及如何才能踏上通往内心自由之路。 ·推荐: 在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际遇中,有那么一些瞬间,我们觉察到自我的内核。看见爱的真实。体会到生长的阻碍,又“噗”的一下突破了瓶颈。在一些顿悟的时刻,我们完成了深度的成长,不再被过去的情绪模式裹挟,比起以前,内心更自由了一些。 在这些看见真相的小瞬间,我们感知到了自己的存在。 心理学平台KnowYourself创始人钱庄首部随笔集。 写给正在探索内心的你。 关于觉察与爱、成长与自由的心理笔记。 · 大咖推荐 阅读钱庄的文字就像看到了钱庄本人:美美的,舒服的,有一股自我成长的倔强。自我意识的觉察,与他人和世界链接的尝试,不断追寻自由的脚步,相信会让很多人产生共鸣。有时候,那些成长和感动的小瞬间也许就是我们幸福的样子。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沈奕斐 · 钱庄关于爱与自由的心理笔记,以《小瞬间》为名出版,值得祝贺,也值得一个人静下心来阅读。阅读每一篇小文,会带给人思考、智慧和直面内心的勇气。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佟新
蒋蓉
远离穷人呐。以前有人这么说,我也会骂他呀。但是快40岁了,我才明白,穷人不是不聪明,不是不努力,而是他们不愿意听任何人的意见。更不愿意改变。而且很多人过了30岁以后完全不愿意再去学习了。他们脑子极其聪明,语言极其灵活呀。但即便到了40岁还是穷。因为穷他们会去借钱,又因为穷他们不愿意还钱。又因为穷啊,不愿意还钱,导致信用崩塌。然后日子越来越差,信用慢慢归零啊。身边的人越来越少,身边资源也越来越少,然后恶性循环,导致越来越差呀。 年龄大了我才明白,真的要尊重别人的命运。不管他曾经是你的同学呀,是你的发小呀,是你的什么拜把子兄弟呀,什么这那个的。因为人都要为自己的结果负责任。后来我也慢慢学会了,个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否则吃亏的都是你自己。不管别人过成什么样子,尊重就好,然后远离。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