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一个人会内耗,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他活在一个只有自己的世

康从然
一个人会内耗,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他活在一个只有自己的世界里。 他的注意力、情绪、评价,全都在自己身上打转。他不停地看自己,评判自己,怀疑自己,纠正自己。 时间久了,就像两个人在脑子里吵架。一个在要求,另一个却在反抗。一个在否定,另一个不停地辩解。但这两个人其实都是他自己。 很多人以为,解决内耗是要把自己想明白。但我的经验是,恰恰相反。你越盯着自己,越想把自己想明白,内耗只会更严重。 所以你会发现内耗严重的人,看起来很忙,脑子一刻不停,可他并没有真正地活在现实里。他活在的是一个封闭的心理空间里。 一旦一个人心里开始有别人,有具体的人,有真实的关系,有外在的世界,这个循环就会被打断。因为你不可能一边和真实的人发生关系,一边还沉浸在自我对抗里。 当你真的去看见别人,去理解别人,去回应这个世界的时候,你的那部分“自我斗争”,会自动减缓下来,因为你根本没空再内耗了。 真正的出路是,把注意力从“我怎么了”,慢慢挪到“我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是什么”。 当你开始进入关系,内耗就开始退场。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石晶
以己为景,其实就是在给内心通风,吹散淤积情绪,还内心清明,情绪来去自由,不受外力掌控。那么,具体怎么做呢?首先,感到焦虑不安时,在内心询问自己: “我刚刚是不是焦虑了?” “发生了什么让我产生这种感受?” “我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不是想要压抑情绪?” “最近我经常产生这种体验吗?总是因为同样的事情吗?” “这种感受具体是什么,是不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快丧失价值、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了?” 这能帮助我们不急于采取行动驱散焦虑,而是观察、描绘、体验情绪。 “横看成岭侧成峰”,360度无死角地呈现情绪的全貌。 然后,允许情绪高低起伏,如果承受不了就宣泄出来。 很多时候,我们是不允许情绪有起伏的: “现在不能表现出焦虑,不然会显得我和大家格格不入;” “我不承认我被别人影响了,我不愿意面对内心的焦虑;” “我不能像小孩一样情绪化,那样太幼稚/太糟糕/太差劲……” 允许“我有情绪”,承受自己现在状态不好,并不对此感到羞耻,是情绪自由的第一步。 如果感到难以承受,可以用线下互动来宣泄:跑步健身、与朋友倾诉、吃一顿美食、找个隔音的地方大声喊出来…… 这种宣泄不同于打游戏、刷手机,它没有逃避焦虑,而是带着焦虑的心情、把焦虑当成背景来活动,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现实生活。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