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如果说,“课题分离”是我们从人际关系的烦恼中获得自由、得

赵莎莎
如果说,“课题分离”是我们从人际关系的烦恼中获得自由、得到解脱的出发点,那么下一步,深刻理解“共同体感觉”就是我们面对人际关系的终点。深刻理解“共同体感觉”也是远离不必要烦恼的第三个重要方法。 人为什么有烦恼,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有人存在的社会中,假如世上只有一个人,那么金钱、地位将没有任何意义,也不会再有竞争、比较、羡慕和嫉妒。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共同体的感觉。 什么是共同体感觉呢?这是阿德勒心理学里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概念,它是指,我们应该从竞争关系中脱离出来,战胜人类“想要比较” “想要竞争”的本能,把原本视为“敌人”的个体视作“伙伴”。 阿德勒认为,如果我们能够把他人视作我的伙伴,不论这个伙伴我是不是认识,是不是和我存在于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国家,只要我能将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视为我的伙伴,从动物到植物,从我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到离我最遥远的其他国家的人类,如果我能够把他们都当作是我自己的伙伴,而不是把他们想象成竞争对手,竞争着要抢占这个地球的资源。那么,我就能够时时刻刻都感觉到自己是生活在一个大的群体中间,这个群体由无数个“伙伴”组成。 我们如果拥有了这样广阔天地和心胸,自然就不会只关注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田,去时时刻刻想着去竞争、去比较、去对抗。 共同体,其实是需要我们从一个更高的视角去接受自己,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位置。只有人在一个共同体中觉得自己有价值,才会体会到幸福。共同体的感觉,也就是所谓的归属感。这种感觉是要自己主动建立的,要把对自己的执着,以自我为中心、只关心“我”的这种状态,转变成“对他人的关心”。 为什么要建立这种状态呢?这是因为只关心自己的人,往往会觉得自己处在世界的中心,对于常年抱着这种思维方式的人来说,“他人”都只是“为我”服务的人。因此,这样的人在与他人接触的时候总会想,这个人给了我什么?但是,别人没有义务满足我们的期待,更不是为了向我们提供价值而存在。也正是因为这样,当我们的期待落空时,还会产生这样的想法“那个人什么都没有为我做”,或者“那个人辜负了我的期望”等等,进而认为对方不再是我们的朋友而是敌人。 而如果我们做出重要的思维转换,把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的出发点,从“对方能为我提供什么”,变成“我能为对方提供什么”,我们就具备了融入共同体的基本要素。

0温暖
0回答
#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