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绝对不会,也不可能离开共同体独自生活。当我们离开了一个共同体,我们应该认识到,在我们在离开的这个共同体之外,还有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个广阔世界的一员。
只要我们从认知上接受了这一点,就会意识到,当我们在人际关系中遭遇困难,或者看不到出路。我们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去倾听更大的共同体的声音。 如果我们真的能体会上面说的那种共同体感,我觉得我们甚至可以在亲密关系中变得游刃有余。
举个例子,亲密关系中功课不仅包含相聚,还包含分离。当我们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放手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很痛苦,觉得失去了一个爱的人,伤心、痛苦、久久不能释怀,这都是正常的。但我们要知道,在亲密关系中分手时我们所失去的,并不是那个爱人,我们失去的是与爱人建立起来的“联接”。
和亲密的人失去连接固然会失落会难过,但我们彼此还是仰望着同一片天空,呼吸着同样的空气,经历着每一天的此时此刻以及彼时彼刻的时间流逝。我们作为人类,仍然共同存在于同一时空。而这,就意味着,我们和那个曾经相爱的人,虽然分手了,但仍然是“共同体”。虽然我们的亲密关系结束了,没有了连接,甚至没有了联系,但我们仍然是“伙伴”,我们仍然是“同类”,我们仍然是“我们”。
我们自己的价值,不会因为与某一个特定对象失去连接而减损。因为在大的“人类共同体”中,我还是我,我没有变,他也没有变,我们原本是“伙伴”,分手以后也还是“伙伴”。
从上面的这些例子里我们不难看出,获得了共同体感觉的人,不会再需要他人的认可,这是获得幸福的途径,而且这种幸福以自由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