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除夕是到此为止; 重新开始。 一年一年; 祝大家新年快乐
唐建刚
除夕是到此为止; 重新开始。 一年一年; 祝大家新年快乐。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胡周琴
六一儿童节快乐~
李敏
要时刻保持觉察:一个人的行为≠这个人,一个人的模式≠这个人。我们要把人与模式区分开,这样才能看见对方的痛苦,唤醒自己的慈悲,从而和对方一起对抗防御模式这个共同的敌人。
石萍
向上走的路走惯了,不能接受向下走。可是,有上有下的才叫人生。
邢娜
原创 微风拂面 微风拂面20 原来,让内心强大 我只需要,看到自己 接纳我还不能做的 欣赏我已经做到的 上周,在外面打篮球的时候,被一位球友“批评”了一句,当时不自觉地就反驳了起来,这可能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打完球回家的路上,还会因为这件事而感到不舒服。 晚上写觉察报告的时候,就这件事反复去探索与挖掘。我也回想起之前小时候或工作中被批评的经历,被批评后的反应无非有两种,一是否认他人的批评。如果是长辈的批评,我可能不会当面否认,但会在心里否认,会在心里为自己找原因、找理由;如果是平辈的批评,我往往会立马回怼,不管他的批评有没有一丝道理。二是心里或言语否认以后,因为自恋受损,就会有一点害怕,同时也会开始讨厌批评我的人,认为这个人真不友善,有时候甚至还会产生轻微的恨意。 由此可见,我是非常惧怕别人的批评的,但也因为害怕,所以我会主动在事情中吸取教训,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避免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不好的地方在于,这种反应模式一直会在,遇到一点批评就被激发出来,整个人感觉非常不爽,但又不知该如何是好。 通过这段时间的反复觉察,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会那么在意他人的批评呢?原来,和自我价值感不足有很大的关系。正如高源老师所说,“当我们喜欢自我批评的时候,就会对别人的批评特别敏感。”因为自我价值感不足,才会从他人那里寻求价值,才会过于关注他人的认可或批评,从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忽略了去发现真实的自己。我的价值与否,不应该来自于他人的认可,更不应该来自于他人的批评,而是真实的能够感知到已经存在的自己。真实的自己,本来就是有好的一部分,也有不好的一部分。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得先承认这一点。 这一次的深入觉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那就是以后不再“批评”他人,虽然很难,但这是我的努力方向。即使是善意的批评,也有可能对他人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说到底,之所以喜欢批评他人,还是自己修为不够,分别心太重。同时,以后面对他人的批评,我可以试着不再抗拒,而是“认了”;我说的“认了”,不是“认了”他人批评的内容,而是“认了”他人批评过你的这件事;对他人批评的内容,还是应该辩证分析,接纳我还不能做的,欣赏我已经做到的。 最近
李春娣
一对夫妻,妻子很节俭,而丈夫大手大脚,这对夫妻常常因此而闹矛盾,妻子希望丈夫能和他一样节俭,而且你会发现妻子越节俭,丈夫就越会大手大脚。 每个人都有好的一部分和坏的一部分,当意识上有好的那一部分的时候,而压抑了坏的那一部分,这时候就要在对方的身上去找到那一部分,所以看似妻子意识上非常节俭,但是在她的潜意识里,她想要大手大脚,丈夫帮她实现了这个愿望。他可以去批评丈夫,而自己就是好的那一部分了。 这位妻子减少好的那部分和坏的那部分的内心冲突,那么他就会接受丈夫的大手大脚,这时候她丈夫,反而不会去大手大脚了。
沙桂华
凡事你轻易的把别人定义为恶意,你的思维就不会再延展下去,只会进入到一种“战斗”状态,原本不是敌人的对方,最后就真变成了你的敌人。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