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经常听到来访诉说,会因为别人一个眼神就不安,因为别人一句

白雪峰
经常听到来访诉说,会因为别人一个眼神就不安,因为别人一句话就辗转反侧,揣摩很久。 因为一件极为平常的小事,就会耿耿于怀好久,一直堵在心头挥之不去。 带来这些困扰的根源,是因为你的心“堵住”了。 心眼小了,气就大了。 人心太小,所有小事都会被无限的放大;但倘若心大了,所有的事都不过是一渺云烟,融进心念的海洋里转瞬即逝。 你这一生,不必把什么事都放在身上,也不必把什么人都挂在心上,心中有事,却能装得若无其事,这便是人生的阅历;心中有事,还能保持若无其事的状态,这便是人生的格局。

5温暖
0回答
孔德雪
温暖了
#
相关回答
王倩倩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严苛。 最近这段时间我因为工作不顺,感觉自己很失败,觉得自己活了这么多年,还是混成这个样子,反复自责,我真没用,觉得自己很失败。 看到同龄人功成名就,内心尖叫:我这辈子完了。开始无限打击自己,觉得自己不行,不好,怎么选的路都是这样,那样的问题。 后来我才明白,这种自我攻击模式,往往源于内化的父母自我状态。 许多人内心住着一个不停指责的声音,它可能来自幼时父母的否定、以及同龄人的比较。 其实过度自责不是自省,而是用内攻的小刀扎自己。 你不快乐,就没有人会让你快乐。 准备情绪急救箱,记录3件今天做成功的小事(哪怕只是好好吃饭) 像对待好朋友一样对自己说:这件事没做好,但你已经尽力了。你很好,你很棒,你可以拥有更好的。 荣格说:与其做好人,我宁愿做一个完整的人。接纳阴影,才能拥抱完整。 你比自己想象的更有力量,能帮你的人是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 在这个人均焦虑的时代,情绪波动不是缺陷,而是心灵发出的求救信号。当你再陷入懊恼、内疚、生闷气的旋涡时,请记住: 情绪是选择,不是宿命 童年的伤,可以用成年人的智慧治愈 停止审判自己,才能让光照进生命 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固守。 从今天起,做自己情绪的摆渡人。

杜继锋
亲爱的家长朋友,你是不是经常听到有的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孩子说,你为啥就不能让我省省心呢?!你为什么就不能帮妈妈干点活儿呢?!你为什么不写完作业再玩儿呢?!你为什么就不能学学你哥哥,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呢?! 如果你也习惯用这样的语气对孩子说话,那么我想请你做个实验,请你的另一半或者其他好朋友对你用这样的口气连续说半个小时,你自己别说话,闭上眼睛,慢慢体会,听到这样的话的时候自己是什么心情。再想想,如果孩子一直处于这样的状态之下,孩子会是什么心情,孩子会有什么样的情绪状态呢? “为什么不”是用疑问句加否定词来和对方沟通,虽然你可能会说,我这都是为他好啊,如果他能抓紧时间完成作业,我还会那么说他吗?!但是,用这样的语气,用这样的句式,孩子听到的可能就是批评、指责,孩子可能会感觉我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那我干脆就不做了,或者去做了也是满肚子的气,气哼哼的去做,那就更容易出错,即使做完了事情,也是不开心的。 孩子生下来是一张白纸,很多事情需要父母教会他,所以他在成长的过程中犯错也是非常正常的。有很多时候哪怕我们说了很多次了,孩子还会犯错,但是他并不是故意和我们作对,我们还要耐心地陪伴他,一遍遍教他正确的事情。教育的过程中更要注意方法,其中重要的方法就是忽略孩子的问题,强化孩子做得好的地方。比如孩子起床速度慢,那就想想,是不是某一天他的速度稍微快了一些呢?在速度稍微快的时候,我们就夸奖他,肯定他,发现他的闪光点,让他感觉到自己的价值。但是,我们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速度就应该按照我的要求来,按时起床了,那不是应该的吗?按时起来了,根本不值得肯定,没有按时起来,那就应该批评。这是我们传统的教育习惯,但并不符合儿童的发展规律,希望家长们都能给孩子多一些肯定,杜绝批评指责和抱怨。 我在和一些家长聊天的时候,说到这个问题,有的父母就会说,哎呀,不行的。有的孩子是来报恩的,俺家孩子就是来报仇的,我好声好气的给他说,他不听啊,到最后,非要吼他,甚至揍一巴掌,他才老实听话,乖乖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了。现在生活节奏快,有的孩子速度确实慢,这都是事实。我们可能真的无法改变这些事实,但是,保持我们心态的平和,这是我们可以做到的。一定要记住,避免用“你为什么不”开头,和亲人说话。 那有人可能会问,不这么说,那我该怎么说。相信自己,如果你真的不这么说了,肯定会找到别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思的。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