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追求快乐本来是人的天性,可是你有多久没有真正感觉到快乐了

史冬英
追求快乐本来是人的天性,可是你有多久没有真正感觉到快乐了? 在我的来访者中间,有不少是因为没有办法感受到开心快乐而前来咨询的,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快乐的能力。 总结起来,导致不快乐可能有这么几种认知方面的原因: 1、认为只有做“有用”的事才可以开心。 比如读书、健身这些事情是可以开心的,但刷剧、睡懒觉、打游戏就不行,即使当时确实感觉到开心,之后也会内疚,觉得自己浪费时间或不熟上进。但实际上开心就是开心,开心的结果才重要,而开心来源是无所谓的,你是人,不是工具。 2、认为享受开心需要有资格。 这实际上也是把人工具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比如我只有通过了考试/取得职位/完成任务,才可以开心,或者只有别人都开心,我才能开心。但开心其实没有条件,每个人都有权利追求快乐,而且这种追求不需要承担责任。 3、认为开心会带来糟糕的结果。 比如有的父母就看不得孩子开心,孩子只要开心了,父母就会想方设法地让孩子变得不开心,于是孩子长大了也不敢开心,总觉得开心后面跟着惩罚,并且他们会合理化自己的认知,认为开心意味着享乐主义,开心会让人堕落,好像只有费劲吧啦地活着才正常,才安心。 可能在当代社会中,我们见识到了太多前辈们想都不敢想的东西,这些东西会极大地激发我们的欲望,而快乐是最容易想到的牺牲品。比如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让渡了玩耍的快乐;为了陪伴孩子成长,我们放弃了一些娱乐和爱好;为了提升职场地位,我们不敢停下来休息.....但快乐是会溜走的,一旦失去了,后面是补不回来的,而长久的不快乐,会让人觉得空虚和无意义。 所以请放下你的各种顾虑去开心吧,人的一生其实很短,不开心会是最大的遗憾。

1温暖
0回答
史冬英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和钰蓉
1、从应激到反应之间的距离越来越长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过大大小小的创伤,这些创伤再遇到类似的情景就容易被触发。 在那一刻你不受控制,情绪激烈,好像不是你自己,过后又自责自己为什么要这样。 长期接受咨询的人,可能再遇到类似情景他还会被触发,还会情绪激烈。 但从被触发,到情绪反应,中间间隔的时间会越来越长,直到自己可以慢慢不被控制,创伤得到疗愈。 2、学会放弃挣扎和抵抗 在咨询中我们经常会说一句话,叫“你所有挣扎和抵抗的过程,都是浪费时间”。 在现实世界,挣扎和抵抗,都是一种生命力、意志力顽强的表现。但在潜意识层面,恰恰相反。 挣扎和抵抗,意味着你不听身体的话,你不理睬潜意识发出的信号,甚至违逆它,你不遵循人的心理的客观规律。 所以,越挣扎越抵抗,内在的怨气、反作用力越大,而它是决定你行为的主要驱力。 3、评判越来越少 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对事物,你的评判都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观察。 评判,是下定义,是静态的,是封闭的,也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背后是寻找安全感; 观察,是在探寻,是动态的,是开放的,是一种平视的姿态,背后是接受不确定性。 当一个人安全感低的时候,会忍不住第一时间就评判,然后固守着自己的观察,接受不了跟自己不一样的。 随着安全感越来越强,我们的心越来越开放,就越来越有耐心慢慢观察,去看到更多真相。 4、越来越有边界感 这里说的“边界”,不是物理世界中跟他人什么都区分得清清楚楚,这反而一种内心没有边界的表现。因为心理没有边界,怕被伤害,所以需要在物理世界把别人划出去,以此来保护自己。 心理有边界感的一个重要表现,是不容易被投射性认同。 比如,别人对你评判,说你什么(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评价),你都能意识到,那可能说的不是你,而是对方内心世界的投射。 因此,你不容易被别人的言语所影响,更不可能被伤害。 5、对自己好越来越没有愧疚 一个没有被善待过的人,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对自己好。 还有的人,是不敢对自己好,要么觉得自己不配,要么心生愧疚之心。 心理咨询本身就是一次次体验,过程中咨询师无条件地接纳你,允许你所有的哪怕伤天害理的想法的表达。 在现实世界里,我们的言行被评判为好的坏的,对的错的。而在咨询师的眼里,只有需求是否被看见,被满足。 疗愈的过程就是让我们的需求不断被看见,被满足。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