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底层逻辑:看清这个世界的底牌》一书中认为: 一个人心中

杨雪青
《底层逻辑:看清这个世界的底牌》一书中认为: 一个人心中,应该有三种“对错观”: ① 法学家的对错观,(谁证据确凿 谁的错) ② 经济学家的对错观,(谁社会总成本低 谁的错) ③ 商人的对错观(谁损失大谁的错) 举个例子:坏人A诱骗好人B进入C的没有锁门的工地,B失足摔死了。请问,这是谁的错? 法学家的对错观: 对于上述情况,法学家可能会说:“这当然是A的错,这就是蓄意谋杀,还有什么好讨论的!” 是的,如果证据确凿,在法学家眼中,这就是A的错。但是,这种“大快人心”的对错观,不一定能避免类似案件再度发生--法学家做不到的事情,经济学家也许能做到。 经济学家的对错观 对于上述情况,经济学家可能有不同看法:是C的错。 也许有人会说:“啊?为什么啊?C也太冤了吧?” 经济学家是这样考虑的:整个社会为避免B被A诱骗进入C的工地要 付出的成本,比C把工地的门锁上的成本高得多,虽然惩罚C会让其觉得冤,但是以后所有工地的拥有者就都会把门锁上了,于是这样的事情会大量减少。 经济学家是从“社会总成本”的角度来判断一件事的对错在谁。虽然有时这样的判断看上去不合理,但会比从“纯粹的道义”的角度更有“效果”。 商人的对错观 对于上述情况,商人可能这样想:不管是A的错还是C的错,B都死了;不管让谁承担责任,B都无法起死回生--从个体利益最大化的角度看,B只能怪自己。

2温暖
0回答
杨永勇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张媛
“如果学生不学习,那不是因为他们对学习不感兴趣,而是因为学习标准太低,或者是因为所学的课程与一种让人满意的生活早已没有任何关联。如果知识和技能可以再次获得尊重,那么,学生就一定会积极主动地接受教育。”                    ——  B·F 斯金钠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为孩子的学习发愁?又让自己长大成人后远离有用的课本知识?一茬又一茬的新型教育观与学校教育理念的激烈冲突,卷的各位家长不知所措...... 积极主动的学习新事物、想从现有的情形中找寻规律归纳总结、让自己的经验指引前进的方向、顺带帮助到他人好为人师也好虚心求教也罢...这些可都是自主学习底层逻辑在人类身上的本能需求啊~你说你对未知没有探索欲?给你个最新款手机你能倒腾一下午。我们总发现做起事来,单单对事不对人时脑子清楚得很,把事儿做好的同时也会有自我良好的价值体现,可一对应上具体的人,这个难度就成阶梯式增长了,不可预估感甚至击垮我们现有的信心 单说学习本身,学习的乐趣是无穷的,可你非要问一句:“你读这些书能赚多少钱?”就大煞风景了,很多家长已经被这经济社会潜移默化的物化了,物化一切他们能够看到的,学生学习是为了考个好大学出来能赚更多的钱,这样的教育理念,可以说他们的孩子在没有见到这种变现手段之前是不会理解的,不理解就难认同,难认同就无法驱使自己的行为去依从,更别提积极主动开动自己的小脑袋去思考如何使自己提高了 学习本身是自带驱动力的,学习的概念也很大,方式方法众多,我们今天就浅谈一下知情意这样一个简单的循环系统吧 知情意三个字代表着认知、情绪情感、意志行为,对一门课程从不了解到熟知形成了认知,有了这方面的认知会不自觉带入对这门课的自身情感,就像你喜欢上它,也希望与它有些牵连一样,于是即便在烦躁的情况下也会耗费意志努力继续坚持,这样的行为一旦形成惯性,势必在同一件事上会形成新的认知、新的情感、新的意志行为,逐渐巩固越学越好:小学生的学习往往不像成人学习这么有目标性和计划性,他们容易从情绪情感这个突破口进入循环系统,比如对一窍不通的英语甚至到了厌学的地步,可班里喜欢的女同学英语很好,她也表明只想跟英语学得好的同学做朋友,于是你儿子的英语学习,你就不管了,他会竭尽所能想学好,来博得美人一笑,学习该吃得苦一个不落,突破不了甚至要求家长给自己请家教也要提高成绩学得好.....(未完待续)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