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心理学大师荣格:每个人都有两次生命,第一次活给别人看,第
陈世光
心理学大师荣格:每个人都有两次生命,第一次活给别人看,第二次活给自己看。 可以说,越早认识自己,探索真实的自己,我们和自己、和家人、和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越和谐,也越容易面对未知,有清晰的自我定位和稳定的内心秩序。
1温暖
0回答
邓红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张媛
那你们需要的环境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可以是任何环境哪怕跑你家去说都不嫌麻烦你,可后者或许只想找一处容身之所,一个把他真正当人看待的地方。能走进咨询室的来访者无论身份年龄性别,均自称不被他所生活的环境理解,可以说哪怕环境中有那么一个人肯耐心倾听他,也不至于会走进咨询室。当然会有杠精喊道:“怎么没人接纳他了?你看他生活的多好,他周围全是对他好的人啊”并拿物质层面来做比较,还会有讽刺的声音“我看有钱人就是闲的了,没钱的都在忙碌生活,哪有功夫关注心情”......杠精们是不会理解自己的言语有多伤人的,如同网络喷子不计后果一样。(而且他们还不会记得自己曾说过的话) 我们总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认为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就是好的,不符合的全是“敌人”,就该火力全开以捍卫自己的宝贵。可心理咨询师不会这样思考问题,一个人即便表面再光鲜亮丽,那也与内心想法关联不大,而一个人最最宝贵的便是思维方式,它几乎决定着一个人的所有...... 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心理咨询师的,听到一点不理解的张口就说对方“神经病”的不适合;只在乎自己感受,很难共情和理解他人的不适合;本身自己生活一团糟处理不好自己情绪的人,更不适合做这行......这个职业首先需要价值中立,也就是无论来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怪异的思维作出过什么样出格的事儿,我们都不能先入为主的去评判对方,这对很多人来说是难以自控的,你看个电影聊个八卦都会忍不住批判下这个评判下那个,更别说活生生站在你面前的人了,最好内心一点这样的想法都不要有,因为你一旦有了,你的言行举止下意识就会表现出你的偏见,对方会感受到你的不友好,这就需要修大量的知识不断练就技能逐渐克服掉作为一个人的原始冲动;其次,你需要像个精灵钻入来访者的身体里用他的那双眼睛来看待在他身上发生的一切,你会惊奇的发现:一切都是合理的! 这并不难,也是长期锻炼出的能力;最主要的是,不要像看故事一样把自己掉进去了,你要记得你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来访者可是来请求你帮助的,不是让你跟着他一起陷入绝望的,你得有瞬间抽离的能力,帮助他分析站在他的角度能启动的解法,需要让来访者意识到自己的潜能,并有信心以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现实中的问题,是我们咨询的本职工作。揭秘了这个奥秘,有的人会觉得既然问题还是来访者本人解决的,那心理咨询师的用处有多大呢?到底有没有必要花这个钱?
孙三丽
批评、蔑视、防御、隔离,这4点都是婚姻的一大杀手。那么与之相反则是倾听、尊重、理解、关爱。倾听,不仅仅是听对方说什么,更重要的是关注对方言语外的、内心深处所流露的信息;尊重,接纳对方的想法与感受;理解,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换位思考;关爱,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对方,尽可能的感受对方的感受,愿意陪对方一起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和坎坎坷坷。
李娟丽
咨询师很多时候会有挫败感和无力感。首先要看到这是正常现象,不仅在咨询中,在生活各个领域比如医学?教育等都有局限性,所以心理咨询有自己的局限性,咨询师要克服自己的全能感。然后最关键的就是咨访之间的合作关系。如果一个来访者对咨询师说:我只能找你,其他所有的人都帮不到我。那么基本上我们也一定帮不到他,因为咨询师只能跟合作的人工作,咨询师工作的前提必须是那些有愿意改变,愿意主动敲门的人。
那晓旭
当你不再希望从别人身上获得评价, 而是看见「自己的存在」本来就有意义, 自信也会慢慢长出来。
孙三丽
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啊,大多父母在孩子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第一反应往往是指责,其实孩子有基本的判断力,很清楚自己做的好不好,一旦做错了什么,孩子会感到自责啊,羞愧啊等一些情绪。这时如果我们没有对他的感受给于足够的关注反而指责他,只会让他产生更加强烈的挫败感。 孩子也害怕父母忽视自己,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往往会用调皮捣蛋,拖延,砸东西发脾气等破坏的方式,如果无论怎么做都不能得到想要的关注,对抗就会升级为刺激父母仇恨自己,就是我们常说的恨也比无视好,在孩子看来,父母“恨”自己至少说明父母眼里还有自己。孩子通过让父母讨厌自己、恨自己来博取关注,主要是想跟父母建立连接,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样才觉得有人陪伴,不那么孤单,很多孩子不仅对父母这样,在学校也这样,比如故意在课堂上捣乱,惹老师生气,课下欺负同学等等,于是成了被周围人讨厌的人。如此一来,孩子会进入最糟糕的状态,于是破罐子破摔,承认自己无能,什么都做不好。当孩子进入这种状态时,仿佛所有人都放弃了他,他也放弃了自己。也让身边所有人都无能为力,人很多的自我价值感来自能给他人带来好处,而一个孩子若总是处在“我就是这样了,而你拿我一点办法都没有”的状态中,会剥夺身边人的成就感,会让大家感到挫败和痛苦。继而会更加远离和讨厌他,孩子就更没有价值感,也会陷入挫败和愧疚的双重痛苦中,这样就成了恶性循环。
王富菊
心理学上有个「蔡格尼克效应」:几乎所有人,都会对未完成的事情记忆更深。说白了就是,不确定性比确定性更让人上瘾。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