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包括咨询师自己和来访者,以及尚未开始做咨询的人 广泛而言

匿名
包括咨询师自己和来访者,以及尚未开始做咨询的人 广泛而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在和他人相处时,我们或多或少能发现彼此值得对方学习的地方,在那些当下,我们可以说都是彼此的老师。从个人角度而言,从前“老师”这个词在我心里是比较重,比较严肃,比较珍贵的,我希望自己称呼在品格、人格、行为上真正值得我尊敬的人为老师。而现今,似乎人人都可以自称为老师,老师变成了一个和美女帅哥差不多的称呼,和它的本意相去甚远。所以,每当咨询师自称为老师的时候(特别是一开始咨询,第一次咨询或者在了解阶段),我都会感到不适。因为我并不了解你这个人,不知道你是否担得起老师这个称呼,但是你就告诉我我应该叫你老师,这种行为让我感觉很不负责。如果我足够了解一个咨询师,在咨询关系中真的对对方感受到了敬佩和欣赏,或许自然而然就会在心里把他放在类似于老师的位置(说类似是因为,我认为咨询师不等同于老师)。同时,咨询师也可能在某段时间察觉来访也有其钦佩的特质,故而也可以在心里把来访放在一个值得学习,甚至是类似老师的位置

7温暖
20回答
李翠平
温暖了
评论
嗯嗯,现在很多职业,都被称为老师了。那我也有点好奇,你会怎么称呼咨询师呢?

中国人总是客气的叫尊称,英语中几乎没有您和你的区分都是you,相当于您的称呼是先生,女士,喊父母都称呼名字,我觉得这里的老师没有特指含义,只是一个相当于您的尊称而已。咨询师要积累经验肯定是要虚心的跟来访者学习,谦卑是一种很珍贵的品质。

是的,心理咨询≠老师,是相互尊重、平等的关系,也是一起并肩前行的人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心如止水
心情郁闷 感觉很委屈 新老师就要被欺负还是我太好说话了? 前一天就把颜料准备好了 我主班也看见过了 第二天上课又说我颜料太稀上不了色 让我两个小朋友先试试 把其他的小朋友又疏散了 那我和两个小朋友再试又把我们赶到美工区 然后正好美术组长来检查 就批评我这是集体教学还是区域活动? 还说我以后上课他们都要来检查的 而且以后每次课的教案都要叫我组班发给她 那我当时顾及我组班在场没有说实情 小朋友在画确实是出来图了啊 我就故意问我主班 这上不了色?出不了效果?那她也打脸了 说能上色就好 越想越委屈 凭什么要我背锅 我就私信发给美术组长图片和小朋友操作图问她这叫上不了色? 后来午饭吃完碰见她也聊了几句 当时她态度还可以 也说她也不了解是这个情况什么的 晚点和我组班沟通下会 那我想想又不对她去沟通弄的我像在打小报告一样的 我就直接发给我组班 我就觉得这件事我很委屈的(当面不想和她讲话) 那她后来和我说怎么委屈?把我拉到美术组长地方说 那我组班在么 美术组长肯定站在我组班一边也一起说我 (应为我主班是老教师)本来就是因为颜料能否上色引发的事情 后来东扯西扯有又其他的问题 反正最后都是我的错 还要我不会弄多和我主班沟通 (我现在连别人借张纸都要问她意见了 难道还不够沟通吗)或者看看平行班怎么弄(平行班两个班级 一个班级也弄不出来 一个班级老师放学来找我主班 看到我们弄好了 因为不知道早上发生的事情 随意说了句 你们弄好啦 我们都还没弄呢。。。我在想这让我怎么问他们 我们班速度是最快的) 她不是说让我下午按我的想法再弄嘛 我就下午弄 结果是可以出来的呀作品 怎么就出不来? 后来放学这么多作品放着 我主班也不吭声了 我就故意说 那不是可以出来的嘛作品 平时啦她说我也一般也忍气吞声 弄的好像说上瘾了 是不是看我不会说话 觉得好欺负 说啦我是没人家会说 就是这件事我确定实实在在拿出作品了 但是总归东说说西说说 我还是错的 很无奈 都是欺软拍硬的货色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