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今天在咨询快要结束时,来访者向我问到最后一个问题:我生命

那晓旭
今天在咨询快要结束时,来访者向我问到最后一个问题: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我的回答是:生命其实没有意义,是我们在寻找生命的意义时才产生了意义,所以生命的意义在过程中在行动中产生和彰显。 如果一定说生命的意义,那么有两个方向,一是体验,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人和事,所经历的和拥有过的荣辱、芳华一样也带不走,这一切只是你的生命体验,它以喜怒哀乐的情绪情感体验留在你的记忆、心理和精神世界里。还有一个是表达,就是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形式,以及依据我们内心的价值与世界和周围的人事物的链接方式。 前者是生命中的遇见,也可以称之为命运,对于命运,我们只能面对接纳顺应和臣服。后者是我们生命中的主观选择,是对遇见和命运的态度和应对方式,这就要做真实的自己。 所以对于不能改变的,要接纳;对于自己能够把握的,要去改变。顺命逆天,就是知命不认命,在在外的世界里,遵从内心深处的渴望和价值,努力的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后续咨询方案: 下次咨询时间:

1温暖
2回答
已注销
温暖了
评论
我的内在我做主

相关回答
傅益红
翟桦
不管是身边的朋友,还是接待的来访者,我经常会听他们说“累”,具体问问到底是什么事搞的他们这么累,听了半天好像也就是凡人的日常,并没有什么特别。 但由于自己是个心理工作者,观察思考成为习惯,经过对这类人群的观察,我发现了他们总觉得“累”的一个原因。 这些总觉得累的朋友,往往是在各方面都很注意的人,守规矩,识大体,顾大局,礼貌友善,和蔼可亲。有素质,有修养,道德标准高,对自己尤其要求高。 这样的人在与别人打交道时,其实是在用一个“虚假自体”在与对方互动,就是他一定要做出“我是什么某种样子的”,而且这种模式已成为他自动化的反应,他对此己丝毫没有觉察,完全是下意识反应。 比如:见到同事,不管当时心情好不好都会露出标准的微笑;与朋友在一起,永远都是那个很会照顾大局、顾及对方感受的人,不管当时你是否愿意;父母面前,永远都是听话、懂事,体贴孝顺的孩子,不管当时对父母有多反感、多怨恨。 因为总要做出一种“我是……样子的”,所以会很累,所以消耗很大。 可是,想要让他们放下这个“虚假自体”是很难的,因为在他们的内心里,会觉得“真实的我”可能是不可爱的,是不会被别人接纳喜爱的,用那个“真实自体”与别人互动,可能会破坏关系,会显得很蠢,显得鲁莽。 其实他们真正的问题是:不能全然地接纳自己,不爱自己。因此也不能放松地做自己。当不能放松接纳时,必然是紧绷对抗的,也一定是很消耗的。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