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心理学家费斯汀格说过,生活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

侯智慧
心理学家费斯汀格说过,生活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金素红
你知道吗? 当我们觉得自己很委屈、很受伤时, 本能的反应是诉苦,想让别人看到我们的付出,理解我们的难过。 可你有没有发现,诉苦往往不会让情况变好,反而会让我们越来越无力?这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当我们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 就会下意识地期待别人来负责我们的情绪。 但现实是,别人未必能完全共情,我们的期待也未必会被满足,结果就是,我们越诉苦,越觉得自己可怜,越觉得世界对自己不公。 长期沉浸在“受害者叙事”里的人会有那些表现呢? 1.越来越无力,丧失掌控感。当我们觉得自己只是被动承受,就容易忽略自己可以改变的地方, 比如在关系里,反复抱怨对方不在乎自己,却没有真正表达过自己的需求。 2.关系越来越疏远 一开始,身边人可能会安慰你,但时间久了,如果他们发现你的诉苦没有给你带来任何改变, 他们的耐心会越来越少,甚至开始回避你 3.自己越来越敏感、脆弱。 当我们习惯用“受害者”的角度看世界,就容易放大所有的不公,忽略自己的力量,最终变得更加容易受伤。 那么如何走出“受害者叙事”呢? 第一,停止向世界描绘你的“监狱。 很多时候,困住我们的不是现实,而是我们对现实的解读。 可以试着问自己: “我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吗?还是我有调整的空间?? 第二,调整表达方式 可以用“事实+感受+需求”的方式沟通,比如: “你最近回家很晚 (事实),我有点担心,也觉得被忽略了(感受),以后可以提前告诉我你的行程吗?(需求)" 这样比“你根本不关心我”这样的话更容易被对方听见。 第三,把注意力放在行动上。 与其反复纠结“他怎么可以这样对我” 不如问自己:“如果我不想再这样受伤,我可以做点什么? 今天的内容分享完了,如果你也有感触,请在评论区分享这段话: 把自己看成受害者,就永远在找凶手 把自己看成前进者,就永远在找助手。 关注金老师,让你的幸福加倍!

赵莎莎
王小波说,“话语像一池冷水,让我一身一身地起鸡皮。”这话就像替我说的。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体制内的圈子并不好混,人际关系之复杂,很多时候取决于你在什么时候说什么样的话。于是被爸爸教育得最多的就是“语言是一门艺术”。这是一种比较好听的说法,实际上就是经常被骂:▷ 你有没有脑子?教了你多少次了,还不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么!好害怕爸爸发怒,好想讨好爸爸啊。于是拼命努力地让自己够乖,够懂事。小时候每次考试成绩出来,考的不好势必要挨骂,但即便考的很好,能听到的也只是沉默。● 如此吝啬给出一些赞美和欣赏,爸爸吝啬的到底是什么?非要表现出一副严厉的样子。我想,一方面是他给不出来,另一方面是孩子的需要刺激到了他内在的需要,即对柔情的渴望和需要。而人格不够强大的人,对柔情的需要是会让他有羞耻感的,就只好屏蔽掉自己的柔情。无法直接表达自己的爱,也不会允许孩子向他表达柔情,表达爱。他没有能力去分享这种情感,也无法跟孩子做情感上的交流。 在中国很多父亲处于这样的一个拒绝性的客体状态,我们通常说的“严父”,在孩子面前会端着。为什么要端着?因为我害怕我把“我爱他”表现出来后,这个孩子就被惯坏了。这个爱的力量太大了,在他们的认知层面里面,一旦他们表达“爱”,孩子就被摧毁了。孩子长大之后就会习得一个祖传的秘籍:严肃,回避。他们学习到的就是严厉等于爱啊,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其他的爱的表达方式。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