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一个真正懂得爱的人, 非但可以给予他人深深的理解和接纳,
高瑞
一个真正懂得爱的人, 非但可以给予他人深深的理解和接纳, 对自己更不会吝啬这样的爱。
爱自己吧,亲爱的朋友。希望你能真正的去爱自己,拥有爱的能力,拥有一颗柔软的心。 然后,再去爱别人,照亮你自己的生命,也照亮别人的生命!
3温暖
0回答
蒋晓兰
温暖了
相关回答
胡周琴
孩子很怕妈妈说,是为了他们才活得惨兮兮的。 每个孩子都希望妈妈因为他的缘故活得快乐幸福,而不是为了他而牺牲自己。 这样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罪恶深重,这种方法就是我们说的软控制,这是有效的控制方法,但是不能长久。 ——林文采博士
史冬英
在婚恋市场,很多人喜欢踮起脚尖来够那个比自己优秀得多的人,觉得那样就会让自己看起来很厉害、很成功,但这样的婚姻往往是痛苦的开始。 其实我们最好是找一个知足的人去结婚,也就是他和你在一起以后,他就觉得知足了。因为只有这样,结婚之后他才会好好跟你过日子,而不是这山看着那山高,身在曹营心在汉,而你也可以踏踏实实地享受生活,而不用每天患得患失、疑神疑鬼。 之所以很多人喜欢比自己优秀的人,其实是内心的一种投射,是你本身希望自己可以更优秀,而你又不想自己去努力,于是就把这种期待投射给了未来的伴侣。又因为一旦形成亲密关系,两个人就变成了我们,那么他优秀,也就等于你优秀了。 事实上,人永远没有可能不劳而获到不属于自己的的东西,即便看起来得到了,也会在别的地方付出代价。 所以想要优秀,就靠自己努力,不想努力,就接纳自己的平凡,没有第三条捷径。
黄瑶芳
很多人,其实不是不聪明,也不是不想把精力用在学习上。而是做不到。在长期的肢体暴力和语言暴力中,负责注意力、理解能力、记忆力的脑区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变化。他们会过于警惕,比如对别人的话语的解读,容易导致打架斗殴等行为。 他们又会过于迟钝或记忆力不好,跟他说话他似乎很难听进去,就是“懵懵的”。这就是解离。 很多人觉得自己没虐待过别人,也没被虐待过,觉得自己是在教育小孩,也觉得自己都挺顺利的,如果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就是因为自己“不听话"”(该结论来源于:不听话就会挨打的经验)。 实际上,生活中的暴力无处不在,肢体的暴力显而易见,而语言、态度、眼神就隐蔽很多。比如“这个都不会”这是贬低;“你怎么那么……”这是攻击;“蠢”这是羞辱;还有更隐蔽的眼神。总之,在小孩“犯错时”想的是“终于抓到你了!”然后得意的惩罚他。或是你看到小孩哭或者恐惧、害怕或者生气或者憋屈时,或你心底感受到难以控制的得意和快感,这就是你在虐待小孩。同时也说明,你被这么对待过,认同了那个曾经这么对你的人。
徐东芬
一生都幸福是不可能的, 一个人最多只能成就不畏艰难的一生。 ——欧文.亚隆
张丽坤
当一个人觉得精神上的痛苦未被容纳,且因而感到无法承受时,可能会退缩到一种在情绪上僵化孤立的隔绝状态。会退避到很深的抽离或边缘状态,无法容许任何信息进来;‘丧失’所需要的(身体或精神上的)临在,对自我的情绪生存产生了极大的创伤。” 一个人在感情中的调节能力,早期取决于与养育者的养育方式。 养育者通过和孩子的互动,帮助孩子理解自己,接纳自己,理解他人,并在这个过程中,去感知爱在各种细节、事件和行动中的表达;同时,好的养育者也会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危险,什么是伤害,复杂的世界与复杂的人类情感,借由细致的养育,一点点介绍给孩子,并教会他们如何理解、应对和选择。 个体的情感、情绪无法流动起来的时候,内在自我压抑、茫然: 一方面,无法屏蔽和调节外界的刺激与压力; 另一方面,也无法真正接触自己的内心和情感,更无从去真实地感知外部世界。 遇到事件压力过大时,情绪、身体感受会有超出常态的反应。 尝试接纳自己的情绪,让情绪流动起来,自由地表达,真实地感知外部世界,真正地理解、接纳、关爱好自己。
王翠翠
一、为什么带创伤的父母,做不到天然无条件爱? 1. 爱里藏着 “交换与索取” 有创伤的人,内心是匮乏的,容易把孩子当情绪救命稻草。 → 这是有条件的爱:爱依附于 “孩子满足我的期待”。 2. 情绪失控会替代温柔养育 早年受过忽视、家暴、冷暴力、被抛弃创伤的父母: 一点小事就触发旧伤口:孩子哭闹、顶嘴、犯错,瞬间点燃自己当年的恐惧 / 愤怒; 会把压抑多年的委屈、恨意、无助,转嫁发泄在孩子身上(吼骂、冷战、贬低、否定); 3. 不懂 “共情”,只会控制 创伤者大多从小没被好好共情过: 看不懂孩子的情绪:只会讲道理、逼坚强、否定感受(“这点事哭什么”); 看不见孩子本来的样子,只看得见:我理想中、能治愈我的那个孩子。 4. 边界混乱:把孩子当 “自己的一部分” 分不清 “我” 和 “孩子”: 过度捆绑、过度干涉,美其名曰 “为你好”; 无法允许孩子做自己 —— 而无条件的爱,核心就是:允许你是你自己。 二、那是不是带创伤的父母,注定养不好孩子? 绝对不是。 分两种状态: 拒绝看见创伤、拒绝成长: 只会重复轮回 —— 把痛苦代代相传,爱全是控制、绑架、伤害,谈不上无条件。 愿意承认自己有伤、愿意疗愈、愿意复盘: 哪怕伤口没完全好,也能做到: 知道 “我发火不是孩子的错,是我的旧伤在疼”; 能及时止损:道歉、修复、不迁怒; 刻意练习:接纳孩子普通、允许孩子犯错、不拿孩子填自己的窟窿。 这时的爱,依然不是天生纯粹的无条件,但却是: 清醒、克制、带着觉察、不断修正的高质量爱—— 足够滋养一个孩子长大。 三、带创伤父母,能给到孩子的 “接近无条件” 的底线 做到这几条,就已经远超多数父母: 不把孩子当情绪垃圾桶,发火后会复盘、道歉、修复关系; 不拿孩子和别人比,不把自己未完成的人生压给孩子; 允许孩子有负面情绪,不否定、不羞辱、不冷暴力; 尽量守住底线:不动手、不恶毒辱骂、不长期忽视; 愿意自己成长、看书、咨询、反思,不让创伤全自动轮回。 带着原生创伤,本能里没有无条件的爱; 但带着觉知、愧疚、成长之心,人可以亲手造出无条件的爱,送给孩子。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