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看花是花 看花不是花——灵 看花还是花

王义丽
看花是花 看花不是花——灵 看花还是花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史冬英
有没有人跟你说过,想得太多,人间清醒,又无力改变这一切的人最痛苦,并且把这种现象归纳为认知高于能力的灾难? 对于这个问题,我是不认可的,而且恰恰相反,我认为人的痛苦正是认知不高的必然结果。 那么什么是认知高?网上有很多人总结说,认知高就是你不说话对方都能明白你,你说不清楚的东西对方却可以说得有条有理,或者他说的话你都不大能理解,但你就是觉得信服,等等。然而我认为这些都是现象,是技术,而不是道,在我看来,真正的认知高是永远能够站在解决问题的角度上去思考,能够理解和接纳所有发生的一切皆合理的能力。 返观我们说的什么人间清醒,他们真的看透了人生吗?他们得出的人生就是无意义能解决什么问题呢?恐怕除了引发焦虑和内耗,让生命在虚无中枯萎以外,别无他用了吧。这难道不是低认知的最好证据吗? 真正的高认知从不胡思乱想,不会为没有发生的事和已经不可更改的过去耗费心力,他们是着眼于当下的,他们的思考只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满足自身的需要,让自己过得顺畅而且真实。他们明白人生是一次经历,自己只是有幸参与其中,生命的意义并不是要抵达哪里,或者获得什么,而是让这个过程走出自己的节奏和色彩。基于此,得失成败对他们都是可以接受的,他们在乎的是自己是否努力活过,是否活出了真实的自我。 或许提升自己的认知永远在路上,但方向不能错,一时想不明白没什么,但用力用错了地方就真的没办法了。

史婧雅
有的孩子成绩比较差,但考试有了明显的进步,自己觉得进步不小,还有点开心,可回到家里,仍然被父母一顿痛批。他们深信“只有第一名才有意义”。 这是为什么呢? 他们好像不知道进步需要台阶,需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走一样,而是认为人可以一步走到第一名的位置。 而这可能导致孩子陷入自暴自弃,逻辑就是,我考10分你们骂我,考60分你们还骂我,考90分你们继续骂我,可是,100分太难达到,那么10分、60分、90分都没有意义,我不如考零分! 如果你觉得只有零分和满分两个位置,你会既想要第一名的位置,又惧怕这个位置。 因为你必然常常品尝零分位置的感觉,这会让你产生强烈的羞耻感,自我抨击。而看到满分的人你会羡慕嫉妒恨,本来恨不得杀死自己的心理变成恨死他。这份体验刻骨铭心时,你会惧怕第一名的位置,因为怕嫉恨。 这样你感到哪个位置都不能占,因此给你带来严重的内耗。 生活中很多这样的人,表面上自我贬低,还很坦然,但仔细聊下去发现他们无比渴望比谁都强,比谁都厉害,却不敢暴露这一点,不敢坦荡荡的追求强大,甚至连努力也不敢。 这个现象的本质是这样的人对权利地位的高低非常敏感,心灵主要停留在自恋维度,应该去扩展关系维度,以撑大心灵空间。 关系维度和自恋维度的得失会产生两类不同的感受: 1. 自恋维度上,当自恋被满足时,你会体验到兴奋、刺激和自大;当自恋受损时,你会体验到羞耻。并且,自恋维度上不管是满足还是不满足,都会有焦虑感。 2.关系维度上,当情感满足时,你会感到深深的满足和幸福;当感情被破坏时,你体验到的是悲伤。 我们可以通过这一点来衡量自己的心灵和关系。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