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第一步:记录事件 记录一周所有与情绪失控 或发脾气的事情
王泽华
第一步:记录事件 记录一周所有与情绪失控 或发脾气的事情。 第二步:识别动因 1、不太公平(付出与回报不一致) 2、未达到预期(与预期不符) 第三步:甄别需求 情绪失控的深层原因是某种需求没被满足 1、被尊重和被理解 2、物理或者心理的领地被剥夺 第四步:表达(满足)需求 1、表达需求 2、替代性满足需求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杨宝英
有缘相聚就注定会分开。只是时间、地点、方式会有所不同。以无常心看世界,世界就这么简单。
李浩
大家好,正在准备博士论文,请大家帮忙填写问卷。感谢!
华燕
其实,未分化正是造成理想化期待的一个原因。虽然意识上很清楚“我是我,孩子是孩子”,但潜意识里依然觉得孩子是自己的延续,会期待他做作业的时候“像我”。未分化还表现在,每天收到老师发的作业通知,“我”都会感觉自己有责任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孩子没做作业,就是妈妈的责任;当老师来电话说孩子不识字,不会算数,要求“我”在家陪他多练习,否则跟不上进度会影响孩子的自我感觉云云,“我”就立刻有见诸行动的表现,因为感觉老师批评的是“我”和孩子的共同体。 由此想来,可能每当“我”要求孩子学习,他感受到的是“妈妈在叫我为她学习”,而不是“我为自己的学习负责”。 此外,“我”会希望孩子不仅完成作业,而且要完成的“好”,比如字要写得整齐、干净,因为潜意识里觉得孩子作业做得好=妈妈好,做得不好=妈妈不好,妈妈不能在老师面前显得不好,于是无意识地要求孩子反复擦了重写,擦了重写,搞得孩子很泄气,产生抵触情绪。其实,那个战战兢兢,害怕“不够好”的,是“我”。 当“我”把自己和孩子剥离出来看,就发现,孩子很好,学习态度很好,而且,虽然慢一点,但一直在进步。那个一直打扰他节奏,激起他情绪的,一直是“我”。让“我”失望的,恰恰是自己。 惭愧之余,“我”也知道这是早年对父母模式的认同和内化,好在潜意识意识化以后,行为模式的改变就相对容易了很多。“我”开始允许一些以前不接受的事情:不想做作业就先玩吧;字写得歪扭就这样交上去吧;老师来电话,“我”态度很端正,回家还是以孩子的感受为主,让他以自己的节奏去学习…… 这样做了以后,你会发现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后果。孩子得到允许,情绪好了,也更主动了。而对“我”来讲,打破严厉的超我,让自我再长大一点,看似是对孩子的养育,也是对自己的养育。
蒋蓉
松弛感
胡苗苗
知识可以传授, 智慧却不能 真正的智慧 无法通过他人的教义 或外部的权威传授, 而必须通过个人的 体验和内心的觉悟获得。
侯智慧
这个世界上有两个“我”,一个是别人眼中的“我”,一个是内心深处被藏起来的“我”。人生就是一场拉锯战,两个“我”相互较量。而内心那个“我”亟需要被唤醒。 自我觉醒可以分为三个步骤:发现不完美的自己;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改变,成为幸福的自己。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