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当我们面临挑战和困难时,经常会有一种倾向,就是试图把问题

张筱婕
当我们面临挑战和困难时,经常会有一种倾向,就是试图把问题和责任归咎于自己。这种倾向被称为“内在归因偏误”。 内在归因偏误指的是我们倾向于把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聪明才智或其他内在因素,而把失败或挫折归咎于自己的不足或缺陷。例如,当一项任务失败时,我们可能会认为是自己没有能力或没有努力,而忽略了环境、机遇和其他外在因素的影响。 内在归因偏误可能会对我们的自尊心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当我们把失败或挫折归咎于自己时,会让自己感到无能或无助。而当我们把成功归咎于自己时,可能会让自己变得自满或骄傲。 因此,为了避免内在归因偏误,我们需要更加客观地看待问题和挫折。我们可以问问自己,是否还有其他因素影响了结果?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可以尝试?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问题和挫折的本质,从而更有效地解决它们。 同时也可以通过接受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以及寻求他人的支持和帮助,来更好地应对困难和挑战。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赵莎莎
1957年的时候,一个叫作凯瑟琳·蒙塔古的医生,在伦敦附近一所医院的实验室里面发现了多巴胺。我们人的大脑当中,只有二十万分之一的脑细胞能够产生多巴胺,所以它在头脑当中的量其实是很少的,但是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怎么能够体会到多巴胺的存在呢?大家可以跟我一块儿试一下——抬头往上看。当你抬头往天上看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分泌出来的神经递质,就是多巴胺一类的东西;而当你低头看桌子上这些东西,比如伸手能拿到的这个杯子、这本书,这时候你所分泌的是其他神经递质,叫作当下神经递质。这是两大类。 (注:“向上看”指上方的东西具有奖励意义,需要付出一定努力才能得到,这一过程可能分泌多巴胺;“向下看”指伸手能够到的稀松平常的东西,不带有奖励性质,这一过程可能分泌当下神经递质。) 为什么人会这么奇怪地区分向上和向下呢?这跟我们在原始社会时候的生存状况有关。原始人能够拥有的东西很少,所以原始人发展出了一种能够使得自己最大化利用有效的东西,并且能够最大化地去摄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的进取心。这就是原始人的区分,原始人把东西分成拥有的和没有的——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就两类:一类是你已经拥有的,一类是你没有的。所以这是区分我们神经递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界线:向上还是向下。 多巴胺就是一种单一分子的物质,它由碳、氢、氧、氮四类原子构成。多巴胺决定了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事。我们过去以为多巴胺是快乐分子,以为只要它分泌了,我们就会高兴。这个答案是错的,多巴胺的分泌与快乐无关,多巴胺是奖赏回路——它跟你获得的惊喜有关,但是与快乐无关。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