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越是与我们关系亲近的家人,我们越不会好好说话,甚至很多时

郭乔蓉
越是与我们关系亲近的家人,我们越不会好好说话,甚至很多时候会把在处理其他人际关系时受到的气都撒在家人身上。 换句话说,大多数时候我们跟家人之间采取的沟通模式是“暴力沟通”。 但是,久而久之,我们会发现,这种粗暴的沟通方式会将我们跟家人的距离越拉越远,产生越来越多的隔阂,最后甚至会导致家庭关系破裂。 改变暴力沟通,我们需要知道(1)自己生气是爱着对方(2)愈是爱,愈是肆无忌惮,说话太重伤人心 所以,积极沟通,我们可以(1)拒绝讽刺和鄙视(2)听听对方想法(3)敢于表达自己的需求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谭丽梅
Q:曾经有个活动叫“今天跟情绪有一个约会”,想问下这个题目有什么深意吗? S:大家都觉得“约会”是一个美好的事情,但一提到情绪,都觉得情绪有好有坏。今天经过这样的研讨以后,大家知道了:其实所有的情绪都是必要的。 记得有一次我们讲座的时候,曾把情绪的特点都拎出来,通俗易懂的讲过,比如: 1.必要性,包括刘院长刚刚提到的,情绪是协调一致的,伤痛的事情引起悲伤,开心的事情让人高兴,所有这些情绪没有好坏对错的划分。 2.两极性,情绪是有两极的,但是这个两极不是跟事件本身有关系,而是跟认知有关系, “创伤始于创伤前”。如果我有一个错误的认知,那么,一件很小的事情(例如他瞪了我一眼),都变成了一个伤害。但是换一个认知,就变成“他在人群里多看了一眼”,全看你怎么去理解。 3.过程性,情绪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同时会有人际之间的传递、人际之间的传染…… 所以对于情绪,我们要抱着接纳的态度,是个人就有七情六欲,这特别正常。 当我们可以去拥抱各种各样的情绪,让我们的情感流动起来、言说出来,那基本上不会有很大的问题,这就是在跟情绪“约会”。 以更加开放的状态、更多的技巧、更多的符合科学或者符合我们本性的态度去对待情绪,要像跟爱人约会一样,去“约会”一下我们的情绪。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