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当然我会伤害你。 当然你会伤害我。 当然我们会互相伤害。
罗丹
当然我会伤害你。 当然你会伤害我。 当然我们会互相伤害。 但这些恰恰就是存在的条件。
2温暖
3回答
郑洁
温暖了
评论
咨询师
罗丹(题主)
2年前
愿我们能从内在和外在的伤害中,解脱出来 也愿我们拥有“被伤害的勇气”
咨询师
罗丹(题主)
2年前
伤害,有时就是伤害。这提醒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安康,为自己的幸福谋长远,要自我关怀。过去也许在这点上,有很多忽略,缺乏注意。自我关怀,有时并非全是接纳自己。它也可以是阳性的行动,支持我们,对那些侵犯我们边界的人和事,勇敢去用行动捍卫自己。 但伤害,有时也是“存在”的实相。如是认知,这把我们从追求“完美关系”的幻想中,解放出来。触碰更大的自由。
咨询师
罗丹(题主)
2年前
关于关系,以一种内在的成熟度来认识它——即,以“关系的实相”来认识它。 以全有全无,或非黑即白的绝对性,来认识关系,是来自“内在小孩”的态度。回想一下,当我们还是孩子时,是不是就是以这种简单而绝对的方式来看世界的?我们将人简单地分为好人或坏人。这样的天真烂漫和简单幻想,是宝贵的,但同时也需要哀悼… 长大以后,我们也很可能无意识地沿用着内在孩童看世界的方式,将关系简单地分为有伤害的和没有伤害的,并执着地追求没有伤害的关系。然而在真实世界中,没有哪一段关系是全然无伤害的。伤害总是存在——大一点或小一点,但几乎总是存在。 接受伤害的不可避免性,然后将焦点从“有没有伤害”上移开,这将把我们从巨大的紧张中释放出来。因为追求没有伤害的关系,就像在现实世界中追求数学里完美的圆,我们在追求一个并不存在的东西。因此对自己、对关系以及对关系中的另一方,都制造出巨大的紧张。 当我们从对“完美关系”的幻想中走出来、接受关系的实相,那么我们内在的焦点就可以移动到“如何面对伤害,以及给予关系中个体的人,疗愈、成长和改变。” 后者是更有价值的关注。因为它导向行动。而不是让我们继续躲在头脑的幻想中,逃避一切。 一段经历伤害又获得修复的关系,比没有任何伤害的关系更具有生命力。因为它变得有韧性。经历伤害、又从中修复、转变,在这样的关系中,我们也成长为更有韧性的自己。
相关回答
王倩倩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 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 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懂得, 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 是多么的无礼, 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 那人也还没有做好准备, 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 如今,我称之为『成熟』。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实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 正确的地方,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静。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自信』。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 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我的韵律。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单纯』。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 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 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自爱』。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我今天明白了,这叫做『谦逊』。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 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 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 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 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完美』。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 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 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 这种组合我称之为,『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矛盾和问题, 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 今天我明白, 这就是『生命』。
胡周琴
在心理咨询中,经常会说到“接纳”一词,那么,什么是接纳呢? 接纳(acceptance),就是允许我们的想法和感受按照它们本来的样子存在,不管它们是愉快的还是痛苦的;对它们开放,给它们腾出空间;放弃与它们抗争;允许它们顺其自然,来去自如。 接纳的同义词有:允许、愿意、开放、放弃抗争、顺其自然等,它是积极地悦纳我们的个人体验:想法、感情、记忆等,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我们的生活状况。 接纳是柔软的、是有意识的、是自我觉察的、是新的开始,而不是死板僵化的、无意识的、盲目刻意的,更不意味着结束。 那么,到底接纳的是什么呢?是接纳你经历的一切:身处的环境、想法念头、情绪感受、言行举止等,对这一切都保持一颗开放、慈悲的心态,痛苦的也好,愉悦的也罢,都允许这些体验在身体和头脑里升起、发展、消失,甚至循环往复,对不好的体验不压制抵抗,如其所是,安住当下。
李亚双
为什么有些家人、伴侣或领导在关系中喜欢挑剔、打击别人,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发脾气,容易批评、责备他人呢? 有可能的是他们在玩一个“我好,你不好”的心理游戏。 人际沟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TA)是一种心理人格理论,由埃瑞克·伯恩博士缔造,该理论核心是我们每个人在与人沟通时都有三个“我”, 父母“我”P(Parent 父母意识) 是严厉的,权威的,也是强大有力的 成人“我”A(Adult 成人意识)是成熟的,理智的,平等的 儿童“我”C(Child 儿童意识)是弱小的,无助无力的,以及任性的 P-A-C在我们面对社会和与人相互作用选择时起决定性作用, 我们在童年时,就借着自己的生命体验试图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我是怎么看自己的?我好吗? 第二个问题是:我是怎么看别人的?他们好吗? 由这两个问题的好与不好,形成了四种组合: 我好;你也好。 我好;你不好。 我不好;你好。 我不好;你也不好。 今天我想重点讲讲“我好;你不好” 当一个人的内在人际关系模型是“我好-你不好”时,他们常常觉得自己比别人好,在关系中倾向于对他人严厉,就像父母管教顽劣的孩子一样,习惯批评、否定、责骂他人。 玩“我好,你不好”这类“游戏,通常能让玩家感到愤怒,或者至少能让他们对别人评头论足。处于这个心理坐标的人常常会占据权力和权威的制高点,这样就能玩他们的游戏了。 比如工作场合 有个人犯了错,可以想象,这种情况很常见。然后上司发现了,把犯错的下属一顿训斥,小题大做,大声咆哮。 所以,这种游戏能让愤怒的人找到看似正当的理由来发火,借此证实-我好,你不好的人生坐标。他们会证明别人根本上都是无能而不可信的,接下来,他们会把斥责和惩罚别人视为己任。他们会说:要不然,那帮人会觉得犯了错还能侥幸逃脱! 这样的人,还会玩其他游戏,比方说,你为什么总让我失望? 他们试图通过这句话给他人制造内疚,起到控制他人的作用。 一个人如果在关系中,长期频繁地被他人“我好,你不好”的对待,就容易被洗脑,被别人PUA,陷入“我不好,你好”的陷阱中,变得自卑,没有自信和内在力量,要逃离和改变就变得很不容易。对方不是滋养你的人,无法对你给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你要意识到,这样的关系是非常不健康和可怕的。 你需要做的是尽快远离这类人,能逃多远就多远!
孙三丽
控制是中国家庭关系中最常见的问题。 控制就是把别人当成自己的一部分或工具,像使用自己的手脚那样使用别人,并且希望使用起来得心应手。 因此,控制者总是千方百计否定别人的能力,打击对方的自主性,使他丧失自我,乖乖地服从控制。 控制有三种: 硬控制:批评、教育、命令、指责、羞辱。 软控制:讨好、胡闹、施苦肉计、要挟。 无形的控制:承诺、恩赐、以身作则、威望。
王冰冰
用正向思维代替负向思维。比如,用“我可以试试”代替“我做不到”;用“这是一个机会”代替“这是我的错”;用“我尽力就好”代替“我必须做到最好”等。
王红丽
消除每天的压力,并不等于“没有压力”。 即便在白天辛勤工作,积累了很多的压力,但到了晚上我们应当将其全部消除。像这样懂得正确面对压力,并且不让压力积累的人,才是真正“没有压力”的人。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