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当然我会伤害你。 当然你会伤害我。 当然我们会互相伤害。

罗丹
当然我会伤害你。 当然你会伤害我。 当然我们会互相伤害。 但这些恰恰就是存在的条件。

2温暖
3回答
郑洁
温暖了
评论
愿我们能从内在和外在的伤害中,解脱出来 也愿我们拥有“被伤害的勇气”

伤害,有时就是伤害。这提醒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安康,为自己的幸福谋长远,要自我关怀。过去也许在这点上,有很多忽略,缺乏注意。自我关怀,有时并非全是接纳自己。它也可以是阳性的行动,支持我们,对那些侵犯我们边界的人和事,勇敢去用行动捍卫自己。 但伤害,有时也是“存在”的实相。如是认知,这把我们从追求“完美关系”的幻想中,解放出来。触碰更大的自由。

关于关系,以一种内在的成熟度来认识它——即,以“关系的实相”来认识它。 以全有全无,或非黑即白的绝对性,来认识关系,是来自“内在小孩”的态度。回想一下,当我们还是孩子时,是不是就是以这种简单而绝对的方式来看世界的?我们将人简单地分为好人或坏人。这样的天真烂漫和简单幻想,是宝贵的,但同时也需要哀悼… 长大以后,我们也很可能无意识地沿用着内在孩童看世界的方式,将关系简单地分为有伤害的和没有伤害的,并执着地追求没有伤害的关系。然而在真实世界中,没有哪一段关系是全然无伤害的。伤害总是存在——大一点或小一点,但几乎总是存在。 接受伤害的不可避免性,然后将焦点从“有没有伤害”上移开,这将把我们从巨大的紧张中释放出来。因为追求没有伤害的关系,就像在现实世界中追求数学里完美的圆,我们在追求一个并不存在的东西。因此对自己、对关系以及对关系中的另一方,都制造出巨大的紧张。 当我们从对“完美关系”的幻想中走出来、接受关系的实相,那么我们内在的焦点就可以移动到“如何面对伤害,以及给予关系中个体的人,疗愈、成长和改变。”  后者是更有价值的关注。因为它导向行动。而不是让我们继续躲在头脑的幻想中,逃避一切。 一段经历伤害又获得修复的关系,比没有任何伤害的关系更具有生命力。因为它变得有韧性。经历伤害、又从中修复、转变,在这样的关系中,我们也成长为更有韧性的自己。

相关回答
王倩倩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   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   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懂得,   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   是多么的无礼,   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   那人也还没有做好准备,   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   如今,我称之为『成熟』。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实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   正确的地方,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静。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自信』。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   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我的韵律。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单纯』。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   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   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自爱』。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我今天明白了,这叫做『谦逊』。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   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 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   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   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完美』。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   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   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   这种组合我称之为,『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矛盾和问题,   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   今天我明白,   这就是『生命』。

李亚双
为什么有些家人、伴侣或领导在关系中喜欢挑剔、打击别人,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发脾气,容易批评、责备他人呢? 有可能的是他们在玩一个“我好,你不好”的心理游戏。 人际沟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TA)是一种心理人格理论,由埃瑞克·伯恩博士缔造,该理论核心是我们每个人在与人沟通时都有三个“我”, 父母“我”P(Parent 父母意识) 是严厉的,权威的,也是强大有力的 成人“我”A(Adult 成人意识)是成熟的,理智的,平等的 儿童“我”C(Child 儿童意识)是弱小的,无助无力的,以及任性的 P-A-C在我们面对社会和与人相互作用选择时起决定性作用, 我们在童年时,就借着自己的生命体验试图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我是怎么看自己的?我好吗? 第二个问题是:我是怎么看别人的?他们好吗? 由这两个问题的好与不好,形成了四种组合: 我好;你也好。 我好;你不好。 我不好;你好。 我不好;你也不好。 今天我想重点讲讲“我好;你不好” 当一个人的内在人际关系模型是“我好-你不好”时,他们常常觉得自己比别人好,在关系中倾向于对他人严厉,就像父母管教顽劣的孩子一样,习惯批评、否定、责骂他人。 玩“我好,你不好”这类“游戏,通常能让玩家感到愤怒,或者至少能让他们对别人评头论足。处于这个心理坐标的人常常会占据权力和权威的制高点,这样就能玩他们的游戏了。 比如工作场合 有个人犯了错,可以想象,这种情况很常见。然后上司发现了,把犯错的下属一顿训斥,小题大做,大声咆哮。 所以,这种游戏能让愤怒的人找到看似正当的理由来发火,借此证实-我好,你不好的人生坐标。他们会证明别人根本上都是无能而不可信的,接下来,他们会把斥责和惩罚别人视为己任。他们会说:要不然,那帮人会觉得犯了错还能侥幸逃脱! 这样的人,还会玩其他游戏,比方说,你为什么总让我失望? 他们试图通过这句话给他人制造内疚,起到控制他人的作用。 一个人如果在关系中,长期频繁地被他人“我好,你不好”的对待,就容易被洗脑,被别人PUA,陷入“我不好,你好”的陷阱中,变得自卑,没有自信和内在力量,要逃离和改变就变得很不容易。对方不是滋养你的人,无法对你给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你要意识到,这样的关系是非常不健康和可怕的。 你需要做的是尽快远离这类人,能逃多远就多远!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