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在咨询中经常遇到这样的困惑:某某好朋友跟我一直特别好,但

史冬英
在咨询中经常遇到这样的困惑:某某好朋友跟我一直特别好,但是最近好像不一样了,我想找他干什么,他经常说有其他事不能陪我,我觉得特别难过,感觉他不像以前那么在意我了…… 这样的情况也会出现在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同学/同事关系等各种关系中,每当发生这种情况,当事人都会心里很不舒服,感觉自己被抛弃了似的,有的人会怨恨对方,还有的人也是埋怨自己。 但这样的情况其实是非常正常的,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我们内心产生了占有欲,而这种占有欲是对关系极大的破坏。 所谓占有欲,本质上是一种控制,而没有人愿意被控制,一旦对方感觉他对你怎样不再是一件可以自由决定的事了,比如如果拒绝你,你就会显得很失望、很委屈,或者很愤怒,那么对方大概就只想逃离你了。而更有意思的是,你觉得你在控制别人,但你其实也被控制住了,你在过度依赖这段关系。 那么如何处理占有欲呢?可能你需要知道两件事: 第一,你只能拥有一段关系,但你不可能占有关系中的人,因此在关系中我们只能去珍惜彼此互动的体验,而不能试图控制对方成为你期待的样子。 第二,关系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当别人有时候拒绝你,甚至有一天离开你,这不是你的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需要和人生轨迹,不必把什么事都联系到对方是不是重视你,你是不是不够好,这没有什么必然性。如果你无法接受这些,那可能说明你需要个人成长,不再把对自我的评价建立在他人和外界的反馈基础上。 所以对待关系,我们要做的就是体验——体验好,值得珍惜,体验不好,也可以离开。我们从来都有选择的权力,但我们不是神,因此请不要试图改造和控制他人,除非你想破坏关系,并让自己伤痕累累。

3温暖
0回答
一品泉
温暖了
相关回答
茅丽英
不要跟世界较劲了。我们在婚姻里、在家庭里、在孩子里、在工作里、在生活里、在环境里有没有一些痛苦啊。我们的苦从哪里来的?今天我在地铁上,看到有二个孩子就在那个门口那个空间里就是很吵,吵东西抢东西大家就很烦,因为是那个时间段是下午一点多左右,我看到很多人都在闭目养神,大家可能都有些犯困,而这二个孩子很烦,结果有一个大哥就忍不住了,然后就跟孩子的爸爸说:你应该管好你的孩子,这么多的人你这二个孩子太不像话了。大家觉得这个大哥很有正义感,路见不平站出来跟孩子的父亲说,结果这个爸爸一站起来就立刻很抱歉的跟大家说,对不起大家了,我的孩子吵到你们了。把那个大哥拉到一边说,我的孩子刚刚失去了他的妈妈,刚刚去世,这个爸爸说我答应孩子去……其实这二个孩子在抢妈妈给他们留的东西,所以很吵。大家不知道真相。我听完了我突然感觉这二个孩子的吵,我已经不再烦躁了。在我旁边的一个大姐当时一脸的厌恶这二个孩子,听完了以后立刻把包打开取出二个酸奶跟孩子说,阿姨这有酸奶可好喝了,来拿着吧。就是从厌恶突然之间到如此的接纳。事还是那个事,人还是那个人,环境还是那个环境,可是大家烦躁的情绪没了,发生了什么?什么令我们烦躁啊。这个在心理学叫CBT(认知),不是环境让我们苦,不是那个人让我们苦,是我们的认知让自己苦,所以我们要学习觉察的第一个就是认知! 您来倾诉 我来聆听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