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世间两重评判: 定是非论迹不论心,行为有边界; 看情谊论
李鑫
世间两重评判: 定是非论迹不论心,行为有边界; 看情谊论心不论迹,善意值得包容。 很多家庭矛盾,就是评判标准用反了。
1温暖
2回答
陈秋逸
温暖了
评论
咨询师
李鑫
1天前
感谢回复,互相学习
咨询师
陈秋逸
1天前
“看情谊论心不论迹”凝炼,真好,受教了
相关回答
赵莎莎
如果说,“课题分离”是我们从人际关系的烦恼中获得自由、得到解脱的出发点,那么下一步,深刻理解“共同体感觉”就是我们面对人际关系的终点。深刻理解“共同体感觉”也是远离不必要烦恼的第三个重要方法。 人为什么有烦恼,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有人存在的社会中,假如世上只有一个人,那么金钱、地位将没有任何意义,也不会再有竞争、比较、羡慕和嫉妒。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共同体的感觉。 什么是共同体感觉呢?这是阿德勒心理学里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概念,它是指,我们应该从竞争关系中脱离出来,战胜人类“想要比较” “想要竞争”的本能,把原本视为“敌人”的个体视作“伙伴”。 阿德勒认为,如果我们能够把他人视作我的伙伴,不论这个伙伴我是不是认识,是不是和我存在于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国家,只要我能将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视为我的伙伴,从动物到植物,从我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到离我最遥远的其他国家的人类,如果我能够把他们都当作是我自己的伙伴,而不是把他们想象成竞争对手,竞争着要抢占这个地球的资源。那么,我就能够时时刻刻都感觉到自己是生活在一个大的群体中间,这个群体由无数个“伙伴”组成。 我们如果拥有了这样广阔天地和心胸,自然就不会只关注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田,去时时刻刻想着去竞争、去比较、去对抗。 共同体,其实是需要我们从一个更高的视角去接受自己,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位置。只有人在一个共同体中觉得自己有价值,才会体会到幸福。共同体的感觉,也就是所谓的归属感。这种感觉是要自己主动建立的,要把对自己的执着,以自我为中心、只关心“我”的这种状态,转变成“对他人的关心”。 为什么要建立这种状态呢?这是因为只关心自己的人,往往会觉得自己处在世界的中心,对于常年抱着这种思维方式的人来说,“他人”都只是“为我”服务的人。因此,这样的人在与他人接触的时候总会想,这个人给了我什么?但是,别人没有义务满足我们的期待,更不是为了向我们提供价值而存在。也正是因为这样,当我们的期待落空时,还会产生这样的想法“那个人什么都没有为我做”,或者“那个人辜负了我的期望”等等,进而认为对方不再是我们的朋友而是敌人。 而如果我们做出重要的思维转换,把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的出发点,从“对方能为我提供什么”,变成“我能为对方提供什么”,我们就具备了融入共同体的基本要素。
胡周琴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 陶渊明
和钰蓉
分享罗翔老师的一段话:“珍惜你的低谷,你会看到很多时间能渡的都是愿意自渡的人,没有谁的人生一帆风顺” 低谷期的苦难,就是为了积蓄力量,哪怕是裂缝里透出的光,也要牢牢抓住,然后生出向死而生的勇气 “请你务必,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千次万次,毫不犹豫地救自己于这世间水火。”
沙桂华
低价值感的人,一方面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爱,一方面又渴望被爱。被爱这个东西是基础需要,像生理一样的需要,没有就活下去。所以他们必须要创造自己的方式来获得一点爱。 低价值感的人有3种常见的创造被爱的方式: 1.通过贬低他人的方式得到爱。他们不敢承认别人是优秀的,这会显得自己更差、更不值得被爱。于是他们采用一种指出对方错误的方式,通过对他人不满,来剥夺他人的价值感。在他们的想象里,这样对方就会变成特别差的人,是一个自己能配得上的人了。 2.采用讨好的方式尝试得到被爱。他们通过令他人满意的方式获得好感,通过可以表现自己是个大度、善良、体谅他人的形象,以无意识抬高自己的价值。他们的想象里,这样一个形象好的自己就是好的,就值得被爱了。 3.通过看起来优秀的方式得到爱。外形上擦粉抹霜,衣服上精挑细选,学历上打扮下,资产上化个妆,用看起来特别厉害的样子,企图诱惑他人的喜欢。有的人只是把优秀当成是一种诱惑,一种得到爱的手段。得不到的时候,他们也怀疑自己“有这些有什么用”,然后进入低价值感。 低价值感的人不相信自己被爱,又需要被爱,就只能通过各种方式折腾,委婉地获得爱。然而这些方式他人很难看懂,因此他们得到的爱又少,成功率低,结果又负作用于他们的自我评价,再次验证自己不值得被爱。
张凤琴
哲学家康德说过,最可怕的事莫过于一个人必须顺从另一个人的意志。 很多人习惯了取悦别人,习惯了逆来顺受。其实是为了贪恋一份熟悉的安稳。 用听话、妥协、去顺应婚姻、顺应父母、顺应合作伙伴……但最终却抛弃了真实的自己。 然而越是拥有自我的人,越是不愿意取悦别人,更不需要别人来取悦自己。
傅益红
《金刚经》所言: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真正的爱,是不执着于关系的形式, 不依附于他人的认可, 只在当下的相处中,真诚地付出与接纳。 当爱从“痛苦的执念”回归“本真的流动”, 我们才能在关系中获得真正的安宁与幸福——这份幸福, 不依赖于任何人, 只源于内心的自足与从容。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