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家可以是个体温馨停泊的港湾,也会成为个体深陷痛苦的泥沼
张明翠
家可以是个体温馨停泊的港湾,也会成为个体深陷痛苦的泥沼 ,一个人的成长及衰老,与家庭生命周期息息相关
1温暖
0回答
张明翠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周鹏
基因角度,生命在于生物繁衍 主观角度,生命在于利己舒适 内因角度,生命在于需求失衡 经济角度,生命在于供给产值 利益角度,生命在于生死本能 人际角度,生命在于资源交换 客观角度,生命在于能量转换 社会角度,生命在于成就名利 心理角度,生命在于亲密投射 文化角度,生命在于存在有为 哲学角度,生命在于无穷真理 科学角度,生命在于熵增混沌 世界角度,生命在于认知囚笼
姜红
低级的人,活在情绪里。 中级的人,活在价值里。 高级的人,活在觉醒里。 厉害的人,有三不: 不唠叨,不抱怨,不指责!
孙三丽
他的情绪,从来不是你的责任, 在别人皱眉、沉默、语气不悦时, 下意识冒出自责:“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 “是不是我让他不高兴了?” 然后拼尽全力去道歉、去迁就、去安抚, 把别人的情绪重担扛在自己身上, 直到耗尽所有力气,只剩满心疲惫。 其实都是自己的“自恋”, 以为自己可以承担这一切, 以为自己应当负责, 告别讨好型妈妈,读懂孩子,更读懂自己。 从今天起,不再做一个讨好者,告诉自己: “他的情绪,是他的责任,不是我的。” 我们太容易困在“罪恶感”的牢笼里, 把“让别人开心”当成自己的义务, 把别人的负面情绪都归因为“我的错”, 但你要知道,这不是善良,是对自己的残忍。 同一件事,有人淡然处之,有人暴跳如雷, 有人默默消化——每个人的情绪反应, 都源于他自己的经历、认知和心态, 从来不是你能掌控或承担的。 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 同理,别人也该为他的情绪负责。 这不是自私冷漠,不是不管不顾。 恰恰相反,只有当你卸下“必须为他人情绪负责”的枷锁,才能腾出真正的心力, 去理解对方的感受、去真诚沟通, 而不是带着愧疚感去“讨好式妥协”。 尤其是面对重要他人,我们愿意接纳、 愿意倾听,但这份心意,应该建立在“我自愿”而非“我必须”的基础上,这是界限感。 停止内耗,放过自己, 才能拥有真正舒服的关系。
王倩倩
人的情绪是会传染的,一个再乐观的人,天天和一个愁眉苦脸、满腹牢骚的人纠缠在一起,用不了几天,也会变得郁郁寡欢。很多时候,你的负面情绪,并不源于你自己,而是你吸收了旁人的坏情绪。生活已经很累了,就不要给自己添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了。 不要总想着把别人从坏情绪中拉出来,人身上自带的坏情绪,就是一团扑不灭的火,你越是想扑灭,烧得越旺,甚至还会引火烧身,你无视它,它反而会慢慢熄灭。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题,我们普通人,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管不住别人嘴,就管住自己的心。任何消耗你的人和事,多看一眼,都是你不对。对别人的坏情绪最好的回应,就是不回应。主动屏蔽他人的坏情绪,专注自己的课题,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和善待。
史冬英
很多曾经义无反顾倾囊相助过别人而没有得到好报的人都会有这个感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那么他们到底可恨在哪里呢? 依我看来,他们可恨就可恨在放弃了自我的努力,然后怨天怨地怨空气,觉得所有人都欠他们似的,就应该帮助他们,而且帮不到位还不行。 事实上,那些默默无闻地努力的人也有许多困难,有的甚至是在经历着生死考验,但他们从来不愿主动向别人展现自己可怜,更不要说给别人添麻烦。他们心里似乎总是能够接纳自己所遭遇的一切,而心底深处还有一簇永不熄灭的小火苗——未来总会比现在好的。 归根结底,这两类人的区别就是心理学上的“自尊”,那些努力奋斗的人是高自尊的人,他们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有价值的,而那些总在表现可怜的人则相反,低自尊让他们相信自己就是无能为力的,没有价值的,恩将仇报不过是他们的防御,毕竟谁都不愿意面对自己的无能和无力的。 或许老祖宗的智慧远比我们理解的要深刻得多,他们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那些低自尊的人实际上是更愿意接受“鱼”的,因为他们不觉得自己能够学会“渔”,而只有高自尊的人才会想要“渔”,他们知道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换个角度,这句话其实也告诉了我们该如何对待别人,对那些只想要“鱼”的人,还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吧。
胡凤仙
何为自我接纳全然地接纳自己, 我们终将与自己和解, 活出那个自洽的自己!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