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家可以是个体温馨停泊的港湾,也会成为个体深陷痛苦的泥沼 

张明翠
家可以是个体温馨停泊的港湾,也会成为个体深陷痛苦的泥沼 ,一个人的成长及衰老,与家庭生命周期息息相关

1温暖
0回答
张明翠
温暖了
相关回答
孙三丽
他的情绪,从来不是你的责任, 在别人皱眉、沉默、语气不悦时, 下意识冒出自责:“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 “是不是我让他不高兴了?” 然后拼尽全力去道歉、去迁就、去安抚, 把别人的情绪重担扛在自己身上, 直到耗尽所有力气,只剩满心疲惫。 其实都是自己的“自恋”, 以为自己可以承担这一切, 以为自己应当负责, 告别讨好型妈妈,读懂孩子,更读懂自己。 从今天起,不再做一个讨好者,告诉自己: “他的情绪,是他的责任,不是我的。” 我们太容易困在“罪恶感”的牢笼里, 把“让别人开心”当成自己的义务, 把别人的负面情绪都归因为“我的错”, 但你要知道,这不是善良,是对自己的残忍。 同一件事,有人淡然处之,有人暴跳如雷, 有人默默消化——每个人的情绪反应, 都源于他自己的经历、认知和心态, 从来不是你能掌控或承担的。 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 同理,别人也该为他的情绪负责。 这不是自私冷漠,不是不管不顾。 恰恰相反,只有当你卸下“必须为他人情绪负责”的枷锁,才能腾出真正的心力, 去理解对方的感受、去真诚沟通, 而不是带着愧疚感去“讨好式妥协”。 尤其是面对重要他人,我们愿意接纳、 愿意倾听,但这份心意,应该建立在“我自愿”而非“我必须”的基础上,这是界限感。 停止内耗,放过自己, 才能拥有真正舒服的关系。

史冬英
很多曾经义无反顾倾囊相助过别人而没有得到好报的人都会有这个感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那么他们到底可恨在哪里呢? 依我看来,他们可恨就可恨在放弃了自我的努力,然后怨天怨地怨空气,觉得所有人都欠他们似的,就应该帮助他们,而且帮不到位还不行。 事实上,那些默默无闻地努力的人也有许多困难,有的甚至是在经历着生死考验,但他们从来不愿主动向别人展现自己可怜,更不要说给别人添麻烦。他们心里似乎总是能够接纳自己所遭遇的一切,而心底深处还有一簇永不熄灭的小火苗——未来总会比现在好的。 归根结底,这两类人的区别就是心理学上的“自尊”,那些努力奋斗的人是高自尊的人,他们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有价值的,而那些总在表现可怜的人则相反,低自尊让他们相信自己就是无能为力的,没有价值的,恩将仇报不过是他们的防御,毕竟谁都不愿意面对自己的无能和无力的。 或许老祖宗的智慧远比我们理解的要深刻得多,他们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那些低自尊的人实际上是更愿意接受“鱼”的,因为他们不觉得自己能够学会“渔”,而只有高自尊的人才会想要“渔”,他们知道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换个角度,这句话其实也告诉了我们该如何对待别人,对那些只想要“鱼”的人,还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吧。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