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发现长子长女相比其他,的确少些安全感,有些不属于自己的
匿名
我发现长子长女相比其他,的确少些安全感,有些不属于自己的撑着,做弟弟妹妹的确有些有安全感,有些在娘家过太好了一直埋怨婆家,不是所有都要让着你成全你的呢。如果父母要求长子长女做多点的东西那必须给予长子长女更多的好处和权利
8温暖
15回答
白雪峰
温暖了
评论
咨询师
张志军
6个月前
你好!你说的有道理,过去大部分确实如此,不过现在好像不明显了啊,关键你想表达什么?
咨询师
陈晓娟
6个月前
90"
咨询师
董伟
6个月前
有心理学家研究过,家庭中的长子长女与次子次女以及弟弟妹妹成长经历不同,长大后有不同的结果。也要看不同人不同的经历,也不完全一样。
咨询师
胡周琴
6个月前
是的
咨询师
孙荣艳
6个月前
的确,许多长子长女都有类似的感受,出生顺序就像一份无形的契约,有时赋予责任,却未必有回报,长子长女往往在无形中,更早承担期望,更习惯付出,甚至默默消化委屈。而弟弟妹妹则则被呵护,更容易获得安全感,但有时也错失了在压力中锤炼自己的机会。这背后藏着一种家庭内部的“情感经济学”:若付出被视作理所当然,关系的天平便会倾斜。那些在娘家备受呵护的女儿婚后埋怨婆家,或许并非不知足,而是尚未完成从“被照顾者”到“关系共建者协作者”的角色转变。家的规则变了,成员变了,但内心的生存逻辑还停留在过去。如果父母要求长子长女承担更多,那么给予相应的认可、尊重或情感支持,的确是一种公平。但是责任若没有权利的平衡,便会滋生隐蔽的怨怼;牺牲若没有看见的陪伴,终将成为关系的暗伤。 但这不意味着“让”与“成全”,而是家庭成员彼此看见的起点。 或许我们可以思考下:你渴望的到底是什么?是具体的补偿,还是一份被真正看见、被郑重感谢的尊重? 有时,我们坚持的不是某个好处,而是自己的付出值得被珍视的权利呢。真正健康的家庭关系,不是由出生顺序决定的,而是每个成员都能被看见、被理解、被珍惜。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一一
大多数缺乏健康界限的人都错把自我关爱当做自私。总在自私这一点上跟自己过不去。他们固执的认为关爱自我就必须牺牲对他人的关心和帮助,仿佛一旦失去自己的帮助,对方的生活就会变得一团糟这种一厢情愿的解释常令他们感到愧疚。 这是类关系中一方所扮演的角色,相当于另一方的方式,他们会时刻为对方担心,认为没有啊,他们的帮助对方就无法照顾自己此时他们的注意力是分散的因为他们的实现。所有关系中努力的去平衡自己与他人的需求。即使他们想要关注一下自己,也依然更倾向于关注他人,并且完全依照他人的想法来做决定。 一段没有界限的关系,通常会以失败告终,即使关系尚未结束,一方也已经受够了长期的忍着矛盾一触即发。此时另一方会惊讶的发现原来另一方浸过的也如此痛苦要怪就怪彼此只会把心里的快说出来。
笙亓
因为他们也会同样要求别人 用自己的标准 并不是什么完整的性格 别人回报晚了一点 对方就不高兴 真的很讨厌 拉着别人做交易 谁有空搭理他
叮当
我就想不明白人和人的关系都是假的吗。说不理人就不理人。成年人不回复就是拒绝。凭什么我发送加人家微信,人家就得加我呀,不加拉倒。又不是没有他的微信活不了。我想把我给他花的钱要回来。我想问为什么把我拉黑说明白。我难受。
叮当
没有工作的人出去学什么才会有工作。我好像什么工作都做不了。做服务员我不大方,我唯唯诺诺的。学技术我岁数大了 ,我到底应该怎么做。我找不到工作。我想有个稳定的工作。我不知道女生应该学什么工作。我是宝妈。
单身的苦
世上唯一不能复制的是时间, 唯一不能重演的是人生, 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是年龄, 该怎么走,过什么样的生活, 全凭自己的努力和选择, 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姝文
(接上篇) 算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跳出自己的思维习惯思考问题,重新看待过去的人和事。 只有成长的人才可以,他显然不是,还很自大和自恋,在我看来就很无知可笑。 但是,他把我的不舒服全部说成我自己想出来的,我还是很生气,这个可是我的亲老公,居然这么说我。他会觉得我才是制造矛盾的那个人,但是只有弱者才会告状吐槽,强者直接吵架干仗了。 就像他跟我妈相处没几天,就直接怼我妈,跟我妈吵架,跟一个长辈吵架,他又是什么高素质的人呢? 我为什么要顾及大局,顾及大家的面子,以后也该吵吵,该怼怼,该骂骂… 当然,我不喜欢吵架,我一般是个和平温和的人… 想想,这事已经提前跟他打好招呼了,即使他表面上不承认他大姐强势,被我说了这么多年应该也有所顾及… 我沟通过,提前打过招呼了,接下来,我就怎么舒服怎么做就行了… 反正我也不是他们家人的人,我没必要顾及谁… 我只要做好我自己想做的事,无愧自己的良心,其他的就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开心怎么来,希望自己可以心无旁骛,不受任何外在因素的困扰,好好度个假,好好放松三天,玩三天… 但是怎么能不受任何外在因素的打扰呢,尤其是对于强势的喜欢做主的人,要具体怎么做呢? 还是有点困惑…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