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一个人的新行为,只有在匹配一个足够激励它的新的环境,或者

赵玉红
一个人的新行为,只有在匹配一个足够激励它的新的环境,或者足够强的情感动机作为驱动时,才能被延续下去,否则对它的维持则会被体验为一种消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一些事是对的,好的,但就是不想去做。这时候人就会想要回归旧模式寻求“放松”和“休息”,这时候生存逻辑(节能和紧缩)会迅速取代生长逻辑(负荷与探求),因为前者在长线运行意义上更“合理”,它代表着一种能量循环的均衡。 其实行为本质上是系统自发涌现的结果,但凡你做的事情能关联着一个叙事意义的目标,或者是能被系统连续奖赏,那么人的生长潜能会被自然激发,会启动诸如学习、探索、挑战、能力验证这样的高心理效能活动。人其实并不怕困难,怕的是无意义的困难,怕的是省力和费力都得到一样的结果。 其实没有人真的喜欢easy mode,因为倦怠和虚无就是在这个模式下出现的,当日常环境无法提供稳定的自体客体体验时,系统会把“旧稳态”当作自体调节的最低可行解。一个人之所以过着让自己无序和低能量的生活,本质上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它依然在以最低限度维持着零星的周期秩序和可获得感。反过来讲,但凡有一个变量能让ta触摸到意义和希望,人就会像渴求新生一般脱离旧的生活轨道。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赵莎莎
人际交流中发生投射性认同的典型现象,就是“讹人”,有些是明着强人所难,有些则是暗着循循善诱。 在不同的情景中,“讹人”和“被讹”的路数又各不相同。 如果你想不被“套路”,就得学会分辨“投射性认同”的类型。 依赖型: 依赖型人格的表现是犹如陷入到无能无助的“婴儿状态”一样,没有自主的功能,总在期待着他人的救助。 会持续地表达一种无助感、无力感,甚至还会很强烈的情绪化,发出祈求的信息,目光和呻吟都充满着真诚的对客体的渴望。 这样的人,一般理性和意志力不太起作用,常常沉浸在一种可怜的情绪里,有时候乱发脾气,歇斯底里地哭,情感容易爆发,有时抑郁,有时恐惧,不断地提要求。 在心理治疗中,这类人似乎一直在向治疗师传递一个信息:“你必须要给我点东西续命,你要保证把我治好”。 TA只要你对TA全部负责,赶紧把TA治好,把自己完全交给你。 但是,对于治疗过程会在TA身上发生什么,TA自己可以做些什么,TA很难去思考。 弄得治疗师左右为难,你管了TA,TA会顺势躺平。你若不管TA,你良心上会深深的内疚。 反正是“砸”在你手上了,你看着办吧。 日常的人际关系中,这种类人常常看起来貌似人畜无害,是忠诚老实的伙伴,但是做起事情来,“干嘛嘛不成,吃嘛嘛不剩”。 依赖型人格的人,如果功能低下,障碍表现严重一点儿的话,就像“吸血鬼”光知道从别人身上获取能量。 但是如果是个高功能依赖型的人,TA就可能从小是个听话顺从的乖孩子,到了成人阶段会是一个当伙计的好材料,看见主角就会自动凑上去了,仰仗一把手,忠实地把随从的活干好就成。

李婉丽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