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一直有一个困惑:为什么有的人在成年以后,心智的发展依然

匿名
我一直有一个困惑:为什么有的人在成年以后,心智的发展依然很慢,好像始终没有真正成熟起来。 我来自单亲家庭,是长女,从小主要由祖父母抚养。初一以前几乎没有和父母长期生活过,即使见面也很稀少。后来母亲再婚,她当时的丈夫并不太喜欢我,让我在家里始终有一种不被欢迎的感觉。 小时候的我性格比较倔强、调皮,也不太会看人脸色,很容易被别人抓住把柄告状。结果往往是被大人责骂,却很少有人耐心地教我该怎么做。大人们总是很焦虑、忧愁、容易发脾气,但很少有人真正关心一个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 后来我搬去和母亲一起生活,和母亲的关系也很复杂,有时候会对她产生一种难以理解的愤怒和疏离感,很难真正亲近。母亲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一直为生计奔波,她也没有能力指导我成长,很多事情都只是把责任推给学校或外公。 我在学习上并不擅长,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特长。高中三年几乎没有真正好好读书,也没有人真正关心我。身边的同学都在努力学习,而我常常感觉自己像个局外人,很难融入集体,也逐渐变得孤僻,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后来我来到国外生活,一直在读书,但依然很难融入环境。很多选择其实也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是听从别人建议选的专业,一路走得很艰难。我常常觉得自己和别人不太一样,却说不清到底哪里不一样。 有一件事我后来慢慢意识到:每当和母亲相处时,我会明显地“退行”,像变回一个情绪化的孩子。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她的注意,得到一点点关心。我们之间很少有平静理性的沟通,更多的是情绪发泄。没有真正的关心和询问,只有命令、控制和指责。 好多年,我一直在困惑和情绪崩溃中慢慢成长,但同时又感觉自己的心智发展似乎停滞了,没有真正成熟起来。 我也发现,当我不断接受教育、工作、和不同的人接触时,确实会受到一些启发和改变。但与此同时,我也越来越感到这个世界充满竞争和冷漠,很少有人真正希望你好 为什么一个人的心理成长会如此缓慢?

6温暖
20回答
蔡善根
温暖了
评论
人的心理成长是很快的,可能一夜之间或者是一转念之间,你就会真正的成长起来了。之所以你觉得慢,是因为你没有解决问题的根源,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所以他总是会把你往回牵扯。

你已经很棒了

自己没有得到,确看到妹妹得到了,退行,除了填补自己儿时缺失的情感,也希望自己在妈妈心理能更重要。

匿名
3个月前
所以我在和异性相处是奇奇怪怪的可能也是脆弱的自恋吗 我小时候和妈妈相处时就会表现出攻击性 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 然后长大后面对喜欢的人也会攻击他们然后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承雨儿
我和老公是再婚家庭,结婚时各自带有一个孩子。婚后有共同的孩子。婚后老公家里的长辈怕他之前的孩子受委屈,一定要带到老家生活(本身这个孩子从小就在老家跟着他家长辈生活),起初我对这个孩子有点同情心,想让她跟着我们一起,但长辈比较强势固执就随他的意思了,我老公也同意。这个孩子从小就被长辈宠着,比较随性,现在16岁了,贪玩。而且在她成长的期间,因为家里长辈教导、还有她目睹过我和老公有时候的争吵,现在跟我站在对立面。 家里的长辈这两三年因健康问题、年龄大了,处于卧床状态,前天我再次去探望,给我下命令让我管这个孩子,这个孩子现在根本就不愿意看见我这个人,我没办法做到,回头又想这些年没有对她履行到义务(他家的长辈之前一直不让我管她,划清界限,很宠这个孩子),之前一直每年给她买衣服,到了青春期她不穿我买的之后才停止不买了。这些年因为这个孩子产生很多矛盾,不被信任、被埋怨、我内心又压抑着很多委屈,内心没有力量去管她,人家也讨厌我这个人。同时我又觉得是一个长辈想让我去管,而且他已经90岁了,我做不到就很纠结,其实他说让我去管的时候,其实很想哭的,因为这个孩子我也受了很多委屈。这个孩子到了青春期之后早恋,放假带到城里不愿意回我们家住,之前她自己还是愿意的。她把理由归结到我身上,这三年她爸爸因为她这些说辞也跟我产生很深的矛盾,去年也差点离婚了。这一点也造成我内心对她的反感。 现在的问题是,他家里长辈给我下达的命令,我没法做到而自我否定。从小我家里就灌输的要绝对尊重长辈,同时又很委屈,很压抑。无法释放,已经影响到生活和睡眠。这两年身体也差,子宫反复出问题,很容易抑郁。请老师们帮我看,该怎么正确看待这件事,感恩,感谢。

柚子的小粉丝
想si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