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所以我觉得应该给阿德勒的判据,再加上一点小小的补充,那就

赵莎莎
所以我觉得应该给阿德勒的判据,再加上一点小小的补充,那就是应该看真正去执行这件事情的主体是谁?谁去具体做这件事,那就是谁的课题。在写作业这件事上,无论父母有多想帮孩子完成,都无法替代孩子写作业,那么写作业这件事就是孩子的课题。但是,在理论上,完成课题分离也并不意味着,在实际行动中要跟这件事划清界限,放任不管。 放任是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孩子在做什么,而阿德勒认为父母应该在了解孩子在干什么的基础上对他们加以守护,在孩子同意的基础上进行指导和帮助。就拿学习和写作业这件事来说吧,父母要告诉孩子,这是他自己的课题,与此同时,也要弄清楚,孩子不愿意写作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个理由是不是正当合理?如果孩子犯懒,就是想玩,不想写作业,面对这种不正当合理的理由,那么就要引导孩子,如果孩子是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比如作业太难了,实在不会写,面对这样的情况,父母就要帮助孩子去制定解决的方案。家长可以提供理论上的援助,但具体实施的主体还是孩子。 在工作中也是这样,我们经常会听到有很多人抱怨老板给自己布置的KPI太高了,没有办法达成,到了考核的时候,又会被老板批评指责,然后就更加没有信心,这样就变成了恶性循环。那么,这件事课题分离之后的主体是谁呢?根据阿德勒的判据,你完不成KPI,你要承担被老板批评、没有办法升职加薪的后果,而老板也要承担业绩不好、不被员工所认可的后果。但如果按照谁是完成任务的主体来进行划分,那就很清晰了。 第一步,如何制定合适的KPI,并把KPI分配到人,如何和员工沟通清楚,很明显这就是老板的课题。第二步,当你接收到老板布置的任务,怎么样去完成它,就是你的课题。这时候,如果发现KPI完成不了,是想办法跟老板沟通,让老板改变预期;还是把这件事烂到肚子里,等到年底考核的时候再说;还是说破罐子破摔,爱咋咋地,这个选择的主体在你,这就是你的课题。最后,该如何面对没有达标的业绩,怎么处置没有完成任务的员工,这就又变成了老板的课题。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课题分离并不是逃避责任,推卸责任,也不是在完不成任务的时候,让你找到一个借口,说那是布置任务的问题,那是老板的事情。要知道,有没有事先的管理好老板的预期,有没有在过程中向老板进行反馈并请求帮助,这些都是你的课题。只有当你把自己能做的所有事情都做了,完成了你所有能完成的课题,那么最后老板怎么处理这件事,才是老板的课题。

0温暖
0回答
#
相关回答
吴莲英
田大朋
世界上只有一种自我救赎,那就是看透了自己的缺失之后呢,你自己1.1点一天一天的去把它找回来。咱们怎么去解决自己的讨好和缺爱呢,同样也总结了2个方法,首先,第一个方法叫做停止绝对化,什么叫绝对化,如果我不满足别人的要求,别人就会讨厌我,如果我不这样做,我就一定会发生坏结果,如果我不这样做,别人就一定会不喜欢我,这就叫绝对化,根据我们心理学的认知疗法,其实这是一种思维的扭曲,因为是你自己把这个事情想的太绝对了,其实呢,并不是这样的逻辑,我给大家一个小方法下次呢,你把它替换成可能,比如说这次我拒绝了他,他可能不高兴,但是也不一定对不对,比方说我不答应帮他这个忙,他可能有些想法,但是没关系,有想法也没关系啊,我下次再帮他就好了,你看把一定换成可能这个词儿一换,你是不是忽然就发现自己一下子就轻松了,你把这个捆绑在自己身上的绳索一下子就解下来了,对不对,所以我们给到大家的方法是不是都特别的,简单而且非常的好。 用第2个方法解决讨好和缺爱,第2个方法叫建立新模式,比方说,当你下意识的准备自我否定,或者说你准备情绪爆发之前,请你不要立即做出反应,你现在觉察一下自己,我现在当下是什么样的感受,这种觉察呢本身就可以帮我们梳理内在的世界,记住了要先让自己成为自己,因为任何一段关系的好坏,其实都是你自我投射的影像罢了。如果说一个人需要赚很多钱啊,或者说一个人觉得我要需要别人为我花很多钱来证明我自己的能力和价值,那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这个人的内在是极度的匮乏的呀,因为他的自我认可是不高的,他不断的需要外界的钱,外界别人对自己的好来不断的认可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和被爱的价值,其实本质上呢,这就是一种缺爱,但是缺的不是被爱的感觉,而是被认可和被肯定的感觉,而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他在早年间的情感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竞争自我,意思就是啊一个人,他的自我意识是源自于他和别人的互动,简单来说呢,就是我们从小到大成长的过程,我们在早年你的父母,你的养育者对待我们的方式和对待我们的评价就逐渐内化成了我们内心的一种生命,也就是后面造成了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和评价,他就会主导我们对自己的看法,所以最初这个地方是来自于哪里啊,来自于你的养育者来自于你的父母,来自于你从小成长环境对你的反馈。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