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现在心理咨询有一个不好的倾向:认为父母是孩子问题的罪魁祸
张迪
现在心理咨询有一个不好的倾向:认为父母是孩子问题的罪魁祸首,把孩子的心理问题都归咎于父母。这种思维方式就是典型的“做得多、错得多”的思想,父母为孩子付出得多,所以也就错得多。 实际上,这种思维方式是不可取的。 我愿意相信: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做好家长,所有的母亲都希望做好母亲。每个人都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对的事情,父母(特别是母亲)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只不过他们有自己的局限,没有能够完美地爱自己的孩子而已。
0温暖
1回答
#
亲子教育
评论
咨询师
张迪(题主)
4年前
如果我们能够设身处地去理解自己的父母,理解他们的那个时代、那种社会经济地位、他们所具有的心智水平、拥有的养育经验,我们对父母就会多一分理解和宽容。 再者,当你对父母不满意的时候,你的知识经验同样也是被局限的,你也受到你所处的时代、社会经济地位、你的心智水平和生活经验的局限。
相关回答
王义丽
仙境
冯雅琪
自我成长是个向内发掘自己内在矿藏的过程,虽然需要付出辛苦和眼泪,但确实是最值得的自我投资。
张楷若
随着“原生家庭”观念的深入,很多人审视自己和父母的关系。 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创伤,甚至还有些怨恨。 但“超我”控诉我,怎么能恨父母呢? 可是怎样才能不恨呢?就是接纳,但怎样才能接纳呢?这就是关键。 其实接纳,换句话说,就是原谅父母,不再计较。 伤口就在那,如何做到原谅? 这就要看到,“恨”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我对父母恨的背后,是对他们爱的渴望。 你们为什么不能完全地爱我,反而却伤害了我?所以我恨你们!这是我的潜意识台词。 觉察到这里,我就走出了一半。 父母也是平常人,有缺点和不足,也有第一次做父母的束手无措,有他们在原生家庭中带着的创伤。到这里,我走出了另一半,恨意渐消。 并且知道,他们不是不爱我,而是常常不会爱,也并非有意伤害我,甚至他们会好心做错事。 这就是我一点小小经验的分享。
刘伟
在孩子成长阶段,第一个关键期是4-6岁。第二个关键期是10-12岁,第三个关键期是14-16岁。往往在每个孩子的关键期作为家长都会忽视甚至迷茫。因为时代变了,孩子们更聪明和敏感了。这时候我们可以想办法去发现孩子们内心遇到的真正的问题,然后有的放矢的引导,因为语言交流很无力。每个问题孩子的根源就在这方寸之间,很神奇!这个孩子开心但没有主见,天真无邪的天性,却隐含着不安状态。
傅益红
在咨询中,经常会遇到被“忙碌感”填满却又感到空虚的来访者。 这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状态。 当一个人找不到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与目标时,就很容易陷入“无头苍蝇式”的忙碌——四处冲撞,到处抓取,看似日理万机,其实多是在做无用功。 这种忙碌,本质上是对内心空虚的无意识抵抗。我们试图用行动掩盖迷茫,用事务逃避思考。 所以,如果你也发现自己正在被琐事拉扯、感到心力耗竭,不如先停下来,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 1、 “我正在做的这件事,和我真正在乎的东西有关吗?” 2、 “如果今天只做一件事,那这件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3、 “我能立刻停止一件对长期目标无益的事吗?” …… 有时候,停下来回答这些问题,比盲目地去做很多事更重要。 清晰的内心方向感,本身就是一种疗愈和力量。
王倩倩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