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爱心]在自我没有形成稳定的自我之前,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的

朱筠舟
在自我没有形成稳定的自我之前,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和大多数人一样,是父母和社会文化背景赋予的,也是家族代际传承的价值观赋予的,一开始我们的认知系统被父母极大的决定着和影响着,并且我们并不自知,我们以为这些就是整个世界。 也许你是听着父母说这样的话长大的:“我们一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我在这个婚姻里煎熬着不离婚,都是因为你;我的不快乐都是因为你不努力学习;我本来就如此匮乏和痛苦,却把资源都给了你。” 在父母的认知系统里,他们是牺牲者,而你是一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获得者。在孩子还没有自己的思考之前,会不加分辨的接受这些,很可能会进入这样一个死循环: 因为被给予而感到内疚,甚至因为自己的存在就感觉到内疚,因为内疚而想要偿还,而这个偿还,没有具体的形式,没有可衡量的尽头,因为想偿还无法和父母分离,去活出那个独立的自己,于是很在自己的人生里痛苦和遗憾着,又把期待给了自己的孩子。

7温暖
0回答
宝如
温暖了
#
相关回答
史婧雅
人生就是用大把的时间迷茫,然后在几个瞬间成长。虽然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了你的命运。如果你有一些钱,不知道该不该买某样东西,拖着没关系,因为钱还是你的。但如果你有一些时间,不知道该不该行动,拖着是不行的,因为拖着拖着,时间就不是你的了。 大多数的觉醒都发生在弥留之际,插着呼吸机的壮志未酬,除了让心电图异常,没有任何意义。大部分嘴上谈着理想、咬牙跺脚说要改变的人,其实只是发发牢骚,说完又一头扎回现状里。在人生的每一个三岔路口,他们都知道哪条路是对的,但从来不走。因为他们潜意识里觉得,以后还有大把时间,生命还有无限可能,自己“真正的生活”还没有开始,总有一天,自己会打通任督二脉,腾空而起,从天而降。他们始终在等一个契机,盼一个奇迹,等着“苦其心志”之后的那个“天降大任”​。 人只要还有那么一条退路,有那么一点余地,就总能给自己找出无数的理由和借口。没有伞的孩子才会在大雨里狂奔。暴雨里最惨的,是那些撑着伞小心翼翼迈着步子,生怕被淋湿又浑身湿透的人。既没有坐进小汽车的出身,又失去了在雨中肆意狂奔的勇气。 在你一事无成的时候,所谓的面子和自尊就像暴风雨中的伞一样自欺欺人。你不对自己狠一点,社会就会对你狠一点,当你狠下心来对待自己,世界反而会变得温文尔雅。反正都要浑身湿透,扔了伞一路狂奔,起码比那些小心翼翼撑伞的人走得要快,遇到雨天堵车,超过那些坐着小汽车的人,也不是没有可能。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