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感觉不知道怎么说清楚

匿名
感觉不知道怎么说清楚

12温暖
17回答
王亚彩
温暖了
评论
从最想说的说起。

找个信任的咨询师,聊一聊也许能柳暗花明!

从当下的感受说起吧!

复杂就是简单

可以先从最近比较让你为难得事情来入手。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
人为什么那么喜欢比较。 在很多家庭里,你会看到兄弟姐妹之间互相比较,甚至父母会故意把两个孩子放在一起比较。当着孩子的面说:“你看人家多厉害”“人家怎么怎么样”。这种比较好像是很常见的一件事。 但让我更困惑的是来自我母亲的一种反应。 当我人生遇到问题、困惑或者挑战的时候,在我的理解里,一个孩子如果在困难的状态下,可能会希望得到一些理解、支持,或者一点点指导。但是我母亲的反应却不是这样。 她常常会说类似这样的话: “如果是我们,我们就不会像你这样。” “我们从来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我们跟你不一样。” 当你在一个本来就比较困难的状态里,已经在承受压力的时候,对方却在用这种方式和你比较,你会很困惑。你甚至会想:这真的是我的母亲吗? 后来我慢慢有了一点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这可能和一种很强的羞耻感有关。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不是理解孩子,而是觉得羞耻,好像孩子的问题会让她觉得丢脸。 另外一个让我困惑的地方,是在咨询关系里面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些咨询师在听我讲事情的时候,也会用一种比较的方式来回应,比如说: “如果是我,我就不会这样。” 或者“普通人不会这样” “正常人不会花这么长时间…” “你有病” 当你是来寻求帮助、想讨论问题的时候,如果对方用“正常人”“如果是我”这种方式去比较,你会感觉自己在被评判,而不是被理解。这让人很困惑: 我是来寻求帮助的,还是来被评判的?让你贴标签?我的诉求是解决困惑不是给我增加心理负担。即使不能解决问题也不要随意评判他人。 当然,我也知道不是所有咨询师都是这样,也和个人的专业素养有关。有些人确实会更多地倾听和理解,有些人则会更习惯用自己的标准去判断别人。

---
我们平时一说轮回,好像就会想到什么来世、下一辈子之类的,但其实还有一种轮回,是发生在这一生里面的。 有时候你会发现,好像自己的人生一直在重复某些东西。比如你会问自己,为什么我好像总是陷入到同样的关系里面,然后得到同样的结果?为什么我好像总是在重复一些模式?为什么我的人生好像在一种循环当中?一次两次可能没有什么,但如果很多次都是这样,人其实就会开始痛苦,也会开始去想,是不是这里其实存在一个循环。 这个所谓的轮回,其实有时候就是一种循环。比如说你在不同的关系里面,其实用的还是同一种方式在和别人打交道,而这种方式往往是从原生家庭里面学来的。你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别人,也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自己、对待自己的情绪。如果没有觉察,其实是很难看到自己是在一个循环里面的。 人其实是在不断重复一些东西,但自己不知道。比如说一个人每次有压力的时候,他唯一学会的应对方式可能就是暴饮暴食,或者酗酒,或者乱花钱。于是每一次当他陷入低谷的时候,他都会用同样的方式去处理这些情绪,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轮回其实也可以理解成一种循环,就是一种不断重复的模式。如果一个人一直用同一种方式去面对问题,而这种方式又是有问题的,那他的处境其实只会越来越不好。 当然,人其实是需要和别人有连接的,是需要支持的,也需要别人对他的理解和帮助。但是我觉得,在原生家庭里面受过伤害的孩子,其实是很悲哀的。因为你会对人性产生一种很深的失望。即使后来有可能遇到一些支持或者善意,你也很难真正相信。 所以有些人一生都会困在某种循环里面,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的人生会显得很悲哀。佛教里面说“无明之苦”,我觉得某种程度上也是这样,人其实是在一种看不见的循环里面。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所谓的代际创伤其实也是一种轮回。它会在家族里面一代一代地传递。比如有的家庭里面情绪管理能力非常差,心智也不成熟,那么这些东西就会不断地在家族里面重复出现。 当一个人看清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可能就会做出一些不一样的选择。比如说像我和我的妹妹,我们其实都不太愿意要后代。对我们来说,这并不是说有什么好或者不好,而是我们看清了一些东西,也许只是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不再去继续传递这样的一种痛苦。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