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感觉不知道怎么说清楚
匿名
感觉不知道怎么说清楚
12温暖
17回答
王亚彩
温暖了
评论
咨询师
汪可
3年前
从最想说的说起。
咨询师
石萍
3年前
找个信任的咨询师,聊一聊也许能柳暗花明!
咨询师
邢松
3年前
从当下的感受说起吧!
咨询师
冯二玲
3年前
复杂就是简单
咨询师
白鹏
3年前
可以先从最近比较让你为难得事情来入手。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
人为什么那么喜欢比较。 在很多家庭里,你会看到兄弟姐妹之间互相比较,甚至父母会故意把两个孩子放在一起比较。当着孩子的面说:“你看人家多厉害”“人家怎么怎么样”。这种比较好像是很常见的一件事。 但让我更困惑的是来自我母亲的一种反应。 当我人生遇到问题、困惑或者挑战的时候,在我的理解里,一个孩子如果在困难的状态下,可能会希望得到一些理解、支持,或者一点点指导。但是我母亲的反应却不是这样。 她常常会说类似这样的话: “如果是我们,我们就不会像你这样。” “我们从来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我们跟你不一样。” 当你在一个本来就比较困难的状态里,已经在承受压力的时候,对方却在用这种方式和你比较,你会很困惑。你甚至会想:这真的是我的母亲吗? 后来我慢慢有了一点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这可能和一种很强的羞耻感有关。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不是理解孩子,而是觉得羞耻,好像孩子的问题会让她觉得丢脸。 另外一个让我困惑的地方,是在咨询关系里面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些咨询师在听我讲事情的时候,也会用一种比较的方式来回应,比如说: “如果是我,我就不会这样。” 或者“普通人不会这样” “正常人不会花这么长时间…” “你有病” 当你是来寻求帮助、想讨论问题的时候,如果对方用“正常人”“如果是我”这种方式去比较,你会感觉自己在被评判,而不是被理解。这让人很困惑: 我是来寻求帮助的,还是来被评判的?让你贴标签?我的诉求是解决困惑不是给我增加心理负担。即使不能解决问题也不要随意评判他人。 当然,我也知道不是所有咨询师都是这样,也和个人的专业素养有关。有些人确实会更多地倾听和理解,有些人则会更习惯用自己的标准去判断别人。
是Daren啊
因为农村家庭有钢琴的很少,家里买了钢琴之后就再也不带同学来家里了,怕她们总要来我家弹琴,我一点都不想让她们用我家的东西。 还怕遭人恨。
胖胖
对这个世界的人类太失望了 也没办法离群索居 活着太难了0 好想回到几十年前几百年前
奶屁
参加工作之后,每次回家都很累,什么都不想做,抱着手机在家里坐着,但其实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做,比如整理家务,比如做一些兴趣爱好、运动啊学习啊什么的,我也想去做更多的事情。但是太累了,根本不想动……
一一
为什么有人能觉察到我的思维,并且在关键时刻打断我的思维,我每次都被气得半死,而且找不到人,这是我的弱点吗,我想不通,为什么这种人要这么恶毒,我明明没有惹到他
---
我们平时一说轮回,好像就会想到什么来世、下一辈子之类的,但其实还有一种轮回,是发生在这一生里面的。 有时候你会发现,好像自己的人生一直在重复某些东西。比如你会问自己,为什么我好像总是陷入到同样的关系里面,然后得到同样的结果?为什么我好像总是在重复一些模式?为什么我的人生好像在一种循环当中?一次两次可能没有什么,但如果很多次都是这样,人其实就会开始痛苦,也会开始去想,是不是这里其实存在一个循环。 这个所谓的轮回,其实有时候就是一种循环。比如说你在不同的关系里面,其实用的还是同一种方式在和别人打交道,而这种方式往往是从原生家庭里面学来的。你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别人,也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自己、对待自己的情绪。如果没有觉察,其实是很难看到自己是在一个循环里面的。 人其实是在不断重复一些东西,但自己不知道。比如说一个人每次有压力的时候,他唯一学会的应对方式可能就是暴饮暴食,或者酗酒,或者乱花钱。于是每一次当他陷入低谷的时候,他都会用同样的方式去处理这些情绪,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轮回其实也可以理解成一种循环,就是一种不断重复的模式。如果一个人一直用同一种方式去面对问题,而这种方式又是有问题的,那他的处境其实只会越来越不好。 当然,人其实是需要和别人有连接的,是需要支持的,也需要别人对他的理解和帮助。但是我觉得,在原生家庭里面受过伤害的孩子,其实是很悲哀的。因为你会对人性产生一种很深的失望。即使后来有可能遇到一些支持或者善意,你也很难真正相信。 所以有些人一生都会困在某种循环里面,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的人生会显得很悲哀。佛教里面说“无明之苦”,我觉得某种程度上也是这样,人其实是在一种看不见的循环里面。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所谓的代际创伤其实也是一种轮回。它会在家族里面一代一代地传递。比如有的家庭里面情绪管理能力非常差,心智也不成熟,那么这些东西就会不断地在家族里面重复出现。 当一个人看清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可能就会做出一些不一样的选择。比如说像我和我的妹妹,我们其实都不太愿意要后代。对我们来说,这并不是说有什么好或者不好,而是我们看清了一些东西,也许只是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不再去继续传递这样的一种痛苦。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