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孩子厌学大多数是长久以来的学习负担让他们喘不过气,加上

石萍
​孩子厌学大多数是长久以来的学习负担让他们喘不过气,加上在学习这件事情上没有收获成就感。 也就是说,一头是没完没了的学习,一头却毫无收获。 外界还有父母一边批判一边继续用KPI往他们头上压。 就像老农民,种了一年又一年的庄稼,使完了浑身解数,到年底颗粒无收或者不足以让自己温饱。 地主还在一旁用鞭子抽打,说: “你怎么这么没本事,连个庄稼都种不好,明年再种不好,你就别活了。” 如果吃点苦,收获了成果,即便是地主偶尔骂两句,其实问题也不大。 但是,如果颗粒无收,再遭辱骂,那么崩溃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他们决定不干了!饿死算了,反正我也干不好。于是躲进了房间里,躲进了游戏和虚拟世界里,保护自己。 ​

0温暖
0回答
相关回答
周瑞
史冬英
追求快乐本来是人的天性,可是你有多久没有真正感觉到快乐了? 在我的来访者中间,有不少是因为没有办法感受到开心快乐而前来咨询的,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快乐的能力。 总结起来,导致不快乐可能有这么几种认知方面的原因: 1、认为只有做“有用”的事才可以开心。 比如读书、健身这些事情是可以开心的,但刷剧、睡懒觉、打游戏就不行,即使当时确实感觉到开心,之后也会内疚,觉得自己浪费时间或不熟上进。但实际上开心就是开心,开心的结果才重要,而开心来源是无所谓的,你是人,不是工具。 2、认为享受开心需要有资格。 这实际上也是把人工具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比如我只有通过了考试/取得职位/完成任务,才可以开心,或者只有别人都开心,我才能开心。但开心其实没有条件,每个人都有权利追求快乐,而且这种追求不需要承担责任。 3、认为开心会带来糟糕的结果。 比如有的父母就看不得孩子开心,孩子只要开心了,父母就会想方设法地让孩子变得不开心,于是孩子长大了也不敢开心,总觉得开心后面跟着惩罚,并且他们会合理化自己的认知,认为开心意味着享乐主义,开心会让人堕落,好像只有费劲吧啦地活着才正常,才安心。 可能在当代社会中,我们见识到了太多前辈们想都不敢想的东西,这些东西会极大地激发我们的欲望,而快乐是最容易想到的牺牲品。比如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让渡了玩耍的快乐;为了陪伴孩子成长,我们放弃了一些娱乐和爱好;为了提升职场地位,我们不敢停下来休息.....但快乐是会溜走的,一旦失去了,后面是补不回来的,而长久的不快乐,会让人觉得空虚和无意义。 所以请放下你的各种顾虑去开心吧,人的一生其实很短,不开心会是最大的遗憾。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