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最近在看被讨厌的勇气。书中强调的目的论和费罗伊德的原因论
彭灵
最近在看被讨厌的勇气。书中强调的目的论和费罗伊德的原因论完全不同。他说有些人恐惧出门,是因为先有了不出门的目的,然后才创造出不安的情绪。一要出门就不安。闭门在家有很多好处。比如会让父母担心关注,小心翼翼的照顾。总之有很多好处。还有比如父亲打过你,你和父亲关系不好。其实是你不想和父亲搞好关系这个目的,让你搬出了被打的记忆。费罗伊德的原因论让我们可以怪罪别人的伤害。而阿德勒的目的论却让我们有了改变自己的主宰权。
9温暖
9回答
蔡善根
温暖了
评论
咨询师
王丽华
11个月前
咨询师
程璐璐
11个月前
前者可能因果论多一些,但是怪罪父母显然是不可取的,因为那让我们始终发展不出主体性,但是后者把我们每个人当做一个主体,一切都是自己主动选择的结果可能对于刚成长的人来说有些匪夷所思,结合两者或者说看了弗洛伊德之后觉得自己依旧深陷受害者牢笼,有反思能力的人,再遇见阿德勒的观点,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咨询师
刘丽华
11个月前
谢谢你言简意赅的总结了《被讨厌的勇气》所要表达的内容,受教了!我也看过这本书,你的总结让我更加清晰了,也更加清晰了原因论让我们可以怪罪别人的伤害,目的论是要我们看到自己的选择以及承担责任,这是有力量的。
1
咨询师
石广朋
11个月前
毫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害怕被别人讨厌,不追求被他人认可,如果不付出以上这些代价,那就无法贯彻自己的生活方式
咨询师
刘秋霞
11个月前
弗洛伊德更强调过去的创伤和枷锁。阿德勒重视当下的力量,更积极地看待人的主观能动性。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伤心的幸福
当女人好吗
Master
刚刚坐地铁出来的时候,不小心碰到女生胸部,因为我在里面,想要出来,就伸手起跟人说麻烦让让,手一直伸着,就到门口时候,前面的女生突然一转身,就碰到了,我懵逼了一会,旁边的人都看着我,那女生也不说什么匆匆走出去,我也走出去了,内心很自责,觉得别人都把我当色狼了,是猥亵犯,害怕误会,网暴我,难受死了,又怕又自责,很丢脸啊
---
早上本来已经醒了一次,但又让自己多睡了一会儿。就在那种半梦半醒的状态里,脑子忽然开始变得很乱。脑子里突然冒出来很多和现实有关的人和事,尤其是学校里发生的那些事情。 一种很强烈的情绪。那种情绪很复杂,有无力、有自责,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厌恶。我会突然想到那些事情,然后问自己,为什么事情会发展成这个样子?为什么会变得这么糟糕? 有些事情其实回想起来很简单,但就是会让人觉得非常不舒服。比如有些人,明明已经在婚姻里,手上戴着婚戒,年纪也不小了,却还是在外面试探别人、越界、勾搭别人。每当想到这些,我心里其实只有一个很直接的感觉:恶心。真的就是这个词,恶心。我对这种事情的反感,其实是非常强烈的。我甚至发现自己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时,通常会本能地选择远离。我不会去纠缠,也不会去回应,很多时候就是转身走开 更让我不舒服的是,我后来还听到过一些说法。有一次,一个咨询师提到过一句话,说很多女孩子的“启蒙”,其实是来自一些年纪很大的人对她们的骚扰。当时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就非常不舒服。现在再回想起来,我还是会觉得恶心 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慢慢积累在一起,我才会在某个时刻突然意识到,自己其实对某些人性中的东西是非常失望的。当这种感觉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就会开始产生一种很强烈的厌恶感,甚至会想要远离这个环境。 人也可以不是人 是牲畜 尤其是这些令人恶心的男的
yangbb5
都说要理解一年级的孩子,可是看到口算题为什么还会错呢?为什么都说要理解孩子,可是为什么孩子总是一错再错
叮当
怎么写客服简历,我不会写简历。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写。
yoyo
我和男友相处四年,中间分手,他跟新欢相处半年,后来他们分手我们和好,等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长多了。但是今天他睡的迷迷糊糊的时候抱我,让我转回来的时候叫了前女友的昵称,他叫她大宝,叫我媳妇的,但是他清醒后打死不承认,非得说本来就是叫我的,他说他叫的是大宝宝。 我想问问从心理角度来看,他叫前女友名字是忘不了她吗?但他们在一起时间真的很短,就几个月就这么深感情了吗?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