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女孩在原生家庭里的不幸,其实有一定程度上来自于她的母亲本

匿名
女孩在原生家庭里的不幸,其实有一定程度上来自于她的母亲本身还是个孩子。 她没有完成自己的成长,也没有能力消化自己的人生和情绪。于是她会和自己的女儿比较,甚至妒忌女儿。有的母亲会和另一个孩子拉小团体,对付其中一个孩子,孤立她、排挤她。她把自己人生的不幸、痛苦,还有那些自己根本无法消化的情绪,全都倒给孩子。结果就是,她自己的问题永远不会被解决,但同时也伤害了别人。然后她会到处宣扬我如何如何的付出奉献自己,但女儿是个白眼狼,是条毒蛇。 所以我越来越不相信那些话,比如“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或者“等你成为父母以后你就会理解你的父母”。很多时候,这些话只是用来压住问题,让孩子继续忍耐而已。本质是吸孩子的血。 还有一些很深的文化叙事,比如那种迂腐的儒家观念,把父母的位置抬得非常高,把顺从当成美德。本质上其实是在维护一种父权结构。在这种结构里,女人被要求忍耐、牺牲,以家庭为荣,但很少有人去问,这个家庭本身是不是健康。 人性的一个残酷之处是,当你脆弱的时候,有些人不是来帮助你,而是顺势再补上一刀。很多家庭里也是这样,一旦出了问题,责任很容易被全部推到一个人身上。 有时候甚至一些所谓的咨询师,也会重复同样的模式。当你去倾诉自己的困扰时,他们并不是站在一个真正中立的位置,而是很快把问题全部推回到你身上。 比如他们会说,别人那样对待你是因为你自己。如果有异性对你产生兴趣,那也是因为你在勾引别人。是因为你是个婴儿试图控制别人,所以别人会愤怒会回避你。能力差就是能力差,不行就承认自己的局限。 在这种逻辑下,好像所有事情的责任都只能是你。于是当你试图表达自己的痛苦和困扰时,反而会被解释成是在装无辜、在立牌坊。 有时候我会觉得,人性真的很让人失望。当一个人已经很脆弱的时候,很多人不是去理解,而是把问题全部丢回给你。等你真的慢慢走出来以后,又有人会把你的成长归功于他们自己

9温暖
13回答
王富菊
温暖了
评论
只有能直面人性的恶,才能活出自在。关于人性,感兴趣私信一起探讨

你说的有道理,部分人性就是恶,背后插刀,落井下石,但也有好人善良的人。所以要弘扬伟大的雷锋精神多给与别人帮助。

有时候见识到人性丑恶的一面确实让人很沮丧,甚至对这个世界失去了信心。就像我们会不自觉的罔顾事实把事情变对自己有利的角度去解读,这也可能变成对别人的伤害。当我们小的时候可能超车不清楚哪些真的是我们的问题,那些事被别人强加的问题,不好好在我们长大了,有了思考的觉察,有了更强的辨别和看清事实的能力。大人也有大人的问题,有他的困境和不完美,已经在救赎自己的路上,继续往前走,你可能会看到更多。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鸽子
难道只是因为他喜欢我,而我之前根本就不当真!而他真的对我做了超出朋友之事,我才知道他是真的喜欢我!我回想过去我们之间的谈话以及和他认识十年有余!我都忘了他什么时候跟我聊天变得油嘴滑舌,动不动就发亲亲的表情,说喜欢我的语言!刚开始我觉得他只是在玩,也一直没有回应他,还怼他!后面也就习惯他这样说话方式!就这样持续了有好几年了吧!我有家庭的人,我也一直把他当朋友!最近这两年我全职带娃,世界变小了。他也偶尔来看我,也偶尔会说想死我了!我还是把他当朋友!可是上个月他来看我,突然抱住我,一直说喜欢我,恨我嫁的早!还亲我!我呆住了!我们没有进一步,就打住了!我让他走,并且删了他的所有联系方式!从此我的心理就留下了他的影子!时不时地想起他!且严重影响了我的睡眠质量!入睡困难,半夜会醒!持续了快一个月!好不容易最近好一些睡眠了,也没有想他了。最近他又想加我,我又把他删了!自此,脑子里又出现他的影子!出门遛娃,都会觉得他在某处看我。经过他会来的地方,也会幻想他会看我!我真的有毛病吧!电视剧看多了?爱幻想!真的很神经!我有爱我的老公和可爱的孩子!可是我为什么会这样!哎!疯了疯了!然后又影响我的睡眠了!啊啊啊啊啊,经常失眠!痛苦!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