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说App
与你相伴成长
打开APP

我今年20岁一直都跟家里人除了最亲的奶奶对其他人很少说话

匿名
我今年20岁一直都跟家里人除了最亲的奶奶对其他人很少说话,感觉在家没有话语权,是家里最小的,在外工作也不敢跟领导说话,该怎么办?

8温暖
14回答
严松间
温暖了
评论
和爸爸妈妈很少说话是因为什么呢

是否在家里长辈习惯主导交流,或者对孩子的表达不够重视,不鼓励你充分表达想法,会让你潜意识觉得自己的声音不重要,从而逐渐减少交流,也会产生不愿意和长辈交流的想法,从而迁移到不愿意和权威(领导)交流。

要改变这个情况,可以先从低风险场景做起,比如说开会的时候说“我同意这个观点”。尝试预测:"如果我问领导一个问题,最坏会怎样?"然后实际行动验证。你再观察观察一下权威人物的日常,就会发现他们也会犯错。通过专业知识或共情力积累自信,逐渐摆脱对"权威认可"的绝对依赖。

如果在家庭中表达意见常被忽视、批评甚至惩罚,大脑会学会沉默=安全的生存策略。这种模式会迁移到其他权威关系中(如老师、领导),这叫权威恐惧。它的本质是一种防御机制,通过压抑自我表达来避免可能的否定或惩罚。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认识到,我们恐惧的不是那个人,而是记忆投射的幻象。

工作场合不敢和领导说话,应该是缺少和权威交流的经验,可以尝试着拉进一些和爸爸妈妈的距离,他们才是你心理上最早的权威,只要你们的关系改善了,和领导的关系就会发生变化。这是心理学中的规律!是不是挺神奇!

1
展开更多评论
相关回答
时光轨車
我的原生家庭非常贫困,贫困有先天的原因,也有后天的原因,我妈她不喜欢钱,她觉得有钱是自私的行为,她哪怕手里只有一点点钱,也会给别人,仿佛世界上没有比她更好的人,追求这种心理满足。 15岁我就出来工作了,我是女孩子,干的是成年人的体力活,每天都在搬东西,我记得我睡觉的时候,手腕都是痛的,我希望父母能带我去医院看看我的手是不是受伤了,他们却指责我小题大做,觉得忍忍就过去了。 也是在15岁的时候,我刚初中毕业和成年男性谈恋爱了,从那以后父母就没给我钱了,我的开支都由当时的男朋友付出。 后面高中毕业我也出去工作了,读大学的时候是父母出钱,但是因为校园暴力,大一休学了,后面我又去工作了。 总而言之我在家里是可有可无,被忽视的存在。 现在我27岁了,家里催婚,说不想负担我,可是我根本就没有让家里产生负担,小时候我爸外出务工,我还要照顾我妈和妹妹,我妹妹比我小九岁。 我爸说担心我不结婚,是因为我想花他的钱,对我表现的很冷漠,还质问我不结婚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没事加他的抖音号。 我妈就会说我结婚了就少一件事,还问我为什么不想有个家,不停的说家里没有我的位置。 现在我正在工作,租的出租屋,离父母都很远,可是今天晚上我想起来这些事好难过啊,之前我一直不袒露这个事实。

你来说说自己想法吧